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內鋼市更趨低迷 短期鋼價還將面臨下行壓力

2015年11月09日08:1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內鋼市更趨低迷 短期鋼價還將面臨下行壓力

  題:國內鋼市更趨低迷 短期鋼價還將面臨下行壓力

  新華社記者 李榮

  雖然鋼廠產量在收縮、市場庫存偏低,但是依然止不住國內現貨鋼市下行的勢頭,市場氣氛更趨低迷。全球鐵礦石市場也是大幅下滑,一旦接近邊際成本線,將引發礦商的停產和減產。

  據國內知名鋼鐵資訊機構“我的鋼鐵”提供的最新市場報告,最近一周,國內現貨鋼價綜合指數報收於75.04點,一周下跌0.99%,跌幅在擴大。由於原材料價格連續下跌,鋼坯噸價更是跌至1550元的低位,鋼材市場的心態明顯轉弱。現貨鋼價整體繼續下行,有的品種跌幅不斷擴大。鋼廠產量小幅下降,市場庫存也處於偏低水平,但下游的需求則更為低迷。

  據分析,在建筑鋼市場上,價格由漲轉跌。杭州、南昌、武漢等地噸價一周下跌10元至50元,隻有廣州、重慶等地價格略有上漲。在南方不少地區,由於持續陰雨天氣,導致市場成交偏差,商家為了出貨,競相降價。就算是鋼價略有上漲的地區,成交也是逐日萎縮。

  在板材市場上,價格跌速加快。熱軋板卷價格跌幅擴大,上海、杭州、廣州等地噸價一周下跌20元至110元。北方市場價格連創新低,導致資源逐步南下,這讓南方市場商家的出貨壓力也在加大,對后市看跌的情緒在加重。中厚板價格繼續趨弱下跌,上海、杭州、福州等地噸價一周下跌10元至60元。雖然鋼廠的檢修力度有所加大,但在市場成交清淡的情況下,難以有效抑制價格的不斷下跌。

  全球鐵礦石市場越來越顯得“慘淡”。據“西本新干線”的最新報告,在國產礦市場上,河北地區鐵精粉價格穩中有跌,礦商的銷售壓力加大,隻得“以價換量”來規避市場下行的風險。進口鐵礦石價格大幅下跌,截至6日,普氏62%品位鐵礦石指數報收於每噸47.8美元,一周下跌2.1美元。在供應過剩的情況下,國際主流礦企堅持繼續擴產並降低成本,礦山的發貨量保持平穩,港口庫存維持高位水平。而下游鋼廠不斷虧損,鋼廠減產的預期增強,礦石需求承受更大的壓力。有國際投行預測全球鐵礦石價格在今后2年內將跌至每噸40美元。一旦礦價跌破邊際產出成本線,就會觸發礦企的停產減產。

  相關機構分析認為,隨著氣溫的下降,國內鋼市需求將繼續走弱,市場供需矛盾會有所加劇,短期內國內鋼價還將面臨下行的壓力。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