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北京市民去津冀養老政府補貼可跟著走

崔紅

2015年11月09日08:1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市民去津冀養老政府補貼可跟著走

  《京津冀民政事業協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簽訂

  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

  開啟首都發展新航程

  今后,北京老人住到河北、天津的養老院,老人享受的各項政府補貼都會跟著走,而且補貼幅度不會降,確保老人生活質量不降低。日前,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門簽訂《京津冀民政事業協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三地民政部門將在救助、養老、防災減災等10大重點領域進行合作。

  津冀養老成本低於北京

  “天津武清毗鄰北京通州。在同等的養老條件下,其養老價格與北京相比,可不是下了個小台階,而是斷崖式下降。武清養老院吃住養的費用,可能也就相當於北京養老院的吃飯錢。以后,北京的老人住過去,老人享受的各項養老補貼都會跟著走。因此,北京老人住在武清,實際待遇要比擠在北京養老院提高了。”北京市民政局有關工作人員告訴北京晨報記者,這半年沒少參觀天津、河北的養老院,“兩地的養老服務成本相對低,給三地合作提供了非常大的空間。目前核心問題是,北京市民異地看病也要能實現醫保報銷——這項工作社保部門正在抓緊研究,根據國家規劃2020年前應該解決。”

  三地協同破解養老障礙

  北京市民政局表示,三地即將出台“京津冀三地養老機構服務指南”,市民可以根據“指南”,在三地自由選擇養老院,屆時,戶籍地政府發給老人的各種補貼將跟著老人一起走。張家口、淶水、承德、武清的養老院,北京老人都可以先去體驗,待2019年京張高鐵開通,可能會迎來老人異地養老的一個高潮。

  北京晨報記者獲悉,本市已經開始試點將北京養老院的床位補貼、餐飲補貼等延續到河北,引導鼓勵養老服務業向北京之外疏散轉移。今后,三地將協同規劃布局養老院,引導鼓勵養老服務業積極向北京之外疏散轉移,開展跨區域購買養老服務試點﹔合力破解跨區域老年福利和養老服務方面的身份和戶籍障礙,特別在社會保障、養老保險、救助補貼等方面做好政策制度對接。

  流浪乞討者將異地安置

  此外,三地還將共同建立省際間救助工作協同聯動機制。完善跨區域戶籍人口的救助工作,建立“救急難”異地轉辦及三地協同辦理工作機制﹔建立跨區域的救助對象經濟狀況核對信息共享機制,合力破解異地核查難題﹔建立無家可歸的流浪乞討人員的異地安置和流浪精神病人異地救助的合作模式等。

  “這些流浪人員的補助都是北京市政府給,補貼幅度不會降低,如果實現異地救助,相對而言,其居住環境和相關待遇都會提高。”北京市民政局表示。北京晨報首席記者 崔紅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