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劉海泉:全球跨國投資有望復蘇 中國已成為對外投資大國

2015年11月09日16:2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賈興鵬)“全球跨國投資有望逐步走向復蘇,”日前,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劉海泉在第八屆國際跨國公司領袖圓桌會議上表示,在全球跨國投資低迷的形勢下,中國不僅保持了利用外資的穩定增長,而且實現了對外投資的快速發展。目前中國不僅是一個引資本大國,而且已經成為對外投資大國。

跨國投資是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在提高全球資源配置效率,激發全球創新和經濟發展活力方面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劉海泉介紹,跨國公司通過跨境投資,將自己的資本、技術、先進管理經驗和市場網絡等優勢與東道國的土地、資源、人力資本等優勢相結合,既實現了自身的發展,也推動了東道國融入全球價值鏈和產業鏈,加快形成自身的資本積累和產業基礎,促進了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融入全球化,實現自身發展。

劉海泉表示,冷戰結束,特別是信息技術革命的發生,為跨國投資創造了越來越便利的條件,國際分工不斷深化,分工模式不斷創新,目前一大批基於互聯網,大數據基礎上的新興跨國經營模式正在形成。這次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全球跨國投資進入一個相對低迷的時期,2014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規模僅有1.26萬億美元,比上年下降8%,是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盡管短期內跨國投資很難出現快速回升,但隨著全球經濟基本面的改善和投資者信心恢復,跨國公司開展跨境投資的能力和意願都在逐步增強,全球跨國投資有望逐步走向復蘇。

據悉,世界投資報告預測2015年全球跨國投資流入量預計將達到1.4萬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1%,2016年和2017年將分別達到1.5萬億美元和1.7萬億美元。

“在全球跨國投資低迷的形勢下,中國不僅保持了利用外資的穩定增長,而且實現了對外投資的快速發展,目前中國不僅是一個引資本大國,而且已經成為對外投資大國。”一項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利用外資規模達到1196億美元,居世界第一位。今年前三季度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8.6%,世界500強有490家左右在中國投資,跨國公司在華設立的地區總部,研發中心等機構超過2000家。

劉海泉介紹,2014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到1231億美元,居世界第三位,今年前三季度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873億美元,同比增長16.5%,中國投資不僅遍及廣大發展中國家,而且有不少企業已經投資到歐洲、美國等發達國家和地區。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