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部分環北京地區房價飆升 價格大起大伏投資有風險

2015年11月12日07: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部分環北京地區房價飆升 價格大起大伏投資有風險

  記者連日在河北省三河市、大廠縣等地採訪了解到,自通州行政副中心確立和通州8月限購以來,部分環北京樓市普遍升溫,個別項目與年初相比甚至已上漲近一倍。專家表示,環北京周邊地區缺乏產業支持,房價上漲將帶動地價上升,提高承接北京產業轉移成本,恐更難擺脫“睡城”局面。

  部分環北京樓市價格飆升

  記者在燕郊、大廠等地採訪時了解到,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推進,環北京周邊區縣樓市持續升溫,通州行政副中心確立和通州8月限購以來,該區域有些項目與年初相比每平方米漲了數千元。

  燕郊悅榕灣是位於燕順路和行宮西大街交匯口的一個熱賣樓盤,與通州僅隔一條潮白河。記者採訪時看到,售樓大廳裡人頭攢動,雖然不是周末,但購房者還是坐滿了大廳裡的沙發與導購進行詳談。

  “這個樓盤現在均價1.7萬,通州限購兩個月以來,燕郊房價漲得比較快,年初的時候也就1萬出頭。”悅榕灣置業顧問小吳告訴記者,“如果早幾天來,說不定還能便宜點,因為這棟樓一放盤就被哄搶,基本上放出來就被搶得差不多了。”

  燕郊南城是燕郊未來開發的重點區域,記者在南城潮白河畔看到不少樓盤工地正在施工。南城一家央企樓盤的置業顧問告訴記者,今年6月開盤的那棟樓已售罄,當時均價是1.1萬元�平方米,9月開盤的這棟樓均價1.6萬,僅剩下幾十套房。“現在來我們這看房的客戶不算多,因為目前我們這沒多少房可銷售,明年新盤價格肯定還會上漲。”

  燕郊只是環北京區域樓市的一個縮影。據了解,北京周邊的大廠、香河、固安等地樓市均有所上漲。大廠縣潮白河孔雀城學府瀾灣,與通州潞城鎮距離10公裡左右,其樓盤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六七月份時該樓盤房價為7000元左右,如今已經上漲到了9000元,房子六七月份就賣完了,預計年底可能會有新盤。

  業內專家表示,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各種利好政策的推進和通州限購升級,使得北京的部分購房需求外溢,近半年來部分環北京地區樓市上漲速度明顯加快,普遍進入“亢奮”狀態。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廊坊北三縣(三河、大廠、香河)距離通州非常近,隨著通州行政副中心確立,以及從8月份實施更嚴格的限購政策,投資者依賴對通州樓市的信心,使廊坊北三縣地區房地產市場被熱炒,不少在通州買房被限的剛需以及投資性需求都涌入了該區域。

  開發商炒作捂盤惜售助推上漲

  三河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的數據顯示,2015年1至8月,燕郊新房交易量16948套,同比增長14.11%,二手房交易10122套,同比增長48.52%,持北京戶籍人今年購房比例為9%。

  多位業內人士和購房者表示,環北京樓市尤其是燕郊上漲過快,除受京津冀一體化利好政策和通州限購影響外,部分地產商熱炒概念和捂盤惜售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燕郊段102國道是燕郊的東西主干道,也是燕郊進京的主干道。記者採訪時,在國道兩側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售樓處,銷售人員時不時給過往的行人發放樓盤宣傳單,宣傳單上基本都寫著“京津冀一體化、通州行政副中心、距離國貿30分鐘車程、地鐵將通過燕郊”等字眼。

  亞豪機構市場總監郭毅認為,燕郊等環北京區域樓市房價快速上漲,跟土地供應有一定關系,部分開發商存在借勢炒作和捂盤惜售的現象。“有些開發商手裡有房子,但他們控制銷量,分批次放出來,每一批的價格都比前一批高,成交量比以前少,但價格卻漲得很快。”

  對於環北京樓市房價快速上漲,河北省住建廳、國土資源廳9月聯合印發《關於促進河北省北京周邊地區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將嚴厲打擊北京周邊房地產企業“囤地炒地”,惡意炒作、捂盤惜售、哄抬房價等行為。就目前效果看,該通知對燕郊等環北京樓市房價調控有一定作用,但仍無法有效遏制該區域樓市上漲過快現狀,不少導購推銷樓盤時也都以“燕郊不限購”、“可買多套投資”做宣傳標語。

  出台細則避免再造“睡城”

  對於環北京周邊樓市價格的快速上漲,業內人士表示,環北京區域由於缺乏產業支持,房價過高易積聚泡沫,不利於基礎設施建設,更不利於承接北京外溢產業,建議對環北京區域進行整體性調控,避免再造“睡城”。

  張大偉表示,“目前來看,環北京多個區域存在過度開發住宅,但公共服務和產業跟不上,房價大幅上漲將帶動地價上升,提高承接北京產業轉移成本。下一步環北京各區縣應跟進出台可執行的穩房價細則。”

  河北省住宅與房地產業協會會長張鳳珠指出,環北京區域樓市無論基礎設施、產業配套都與北京有不小差距,存在“房地產獨大”與“產業空心化”現象,如果沒有產業的強力支撐,這些地區難擺脫“睡城”的尷尬局面。“建議相關部門密切關注,及時把控採取措施,防止房價過快上漲形成泡沫,對經濟發展造成損害。”

  郭毅表示,環北京區域與北京之間是聯動的,通州限購后,環北京周邊房地產市場被熱炒,需要出台政策來抑制炒作,建議通州和廊坊北三縣統籌房地產政策,防止其成為新一波投機區域。

  郭毅進一步指出,環北京區域房價跟北京相比,有一個特點就是大起大伏、波動性很大,目前燕郊等環北京樓市處於一個高位,投資有一定風險,建議置業者面對利好炒作,保持理性,勿盲目跟風。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