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姜大明:全面深化國土領域改革 加快不動產統一登記

2015年11月12日10:5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賈興鵬)日前,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在干部大會上表示,要全面深化國土資源領域改革,加快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工作,加快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體系。

姜大明在本次大會上深入傳達了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他表示,將在五大理念引領國土資源事業改革發展,千方百計破解國土資源領域制約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難點問題,為“十三五”規劃實施提供堅實資源保障。

首先是要嚴守耕地保護紅線。姜大明說,抓緊完成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嚴格執行耕地佔補平衡制度,組織編制好“十三五”土地整治規劃,創新耕地保護政策,加大耕地保護監督執法力度,統籌耕地保護與輪作休耕,統籌耕地保護與經濟發展。

此外,要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堅決轉變思想觀念,強化約束性指標管理,大力推進土地節約集約利用,健全節約用地標准體系,加快城市邊界劃定,大力推進礦產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以及綠色礦山建設,加大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清理處置力度。

姜大明強調,要全面深化國土資源領域改革。加快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工作,加快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體系,建立工作機制、落實城鎮建設用地增加規模與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數量挂鉤要求,抓緊研究建立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制度,推進“多規合一”試點,加快推進油氣勘探開發體制機制改革,完善礦產資源有償使用制度。

第四,要加大地質礦產資源勘查和創新驅動力度。科學編制礦產資源規劃,推動新一輪礦產資源保障程度論証,結合能源資源安全保障開展重大地質問題創新研究,推進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加強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研究,強化地質災害防治。

姜大明還指出,“十三五”規劃建議就支持智慧城市建設、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科學開發海洋資源、維護我國海洋權益等提出了明確要求,希望測繪地理信息和海洋管理部門抓好貫徹落實。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