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前三季度31省GDP數據背后呈現哪些變化?

——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亮點

2015年11月12日15:1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劉然)前三季度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經濟運行數據近日全部公布。從GDP增速來看,24個省(市、自治區)增速均超全國增速6.9%,重慶、貴州GDP增速亮眼,均超10%。遼寧GDP增速繼前兩個季度墊底后仍未改頹勢,以2.7%增速排名最末。由於經濟增速放緩,遼寧、河北等省的經濟總量排位在全國下降。

廣東、江蘇、山東經濟總量穩居前三 四川躋身前六

從經濟總量上看,前十位經濟大省的名單與2014年相比發生了一些變化。

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穩居前五位,而且這5省均保持了8%左右的高增速。然而,由於遼寧、河北經濟增速去年以來持續偏低,使得六到十位的經濟排名出現了明顯的變化,四川從2014年的第八位超越遼寧、河北,上升至第六位,湖北從第九位上升到第八位﹔河北從第六位下降至第七位,而遼寧則下降至第九位。遼寧、河北經濟位次的下滑,與其產業結構中重工業比重大有關,諸如鋼鐵等支柱行業的價格下跌和深度調整,拉低了經濟走勢。

四川經濟排位上升與創新發展關系密切。數據顯示,四川前三季度高技術產業實現總產值9650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1.6%﹔高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11.7%,同比提高0.1個百分點。據《人民日報》報道,四川在電子信息領域,軍工電子裝備、軟件、信息安全等產業領跑全國﹔在航空航天領域,航空發動機等產業形成領先優勢﹔在重大裝備領域,發電裝備生產總容量世界第一,重型燃氣輪機研發制造居國內領先。

創新激活各地發展新動力

數據顯示,各省市前三季度產業結構在繼續優化,突出表現在服務業增長比較快,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轉變的趨勢更加明確。經濟中的“新”的因素日益增強。

前三季度,廣東省穩居全國經濟總量第一的位置。從經濟結構來看,創新因素是其現代產業的新動力。前三季度廣東第三產業增加值增長9.2%,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4.5%,佔GDP的比重達到51.2%﹔先進制造業增加值增長9.4%,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達到48.1%﹔高技術制造業增長9.8%,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26.7%,比2014年全年高1.6個百分點。另外,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環境下,廣東民營經濟增加值增速高於GDP增速,民營經濟總量佔比預計提高到51%。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經濟新業態蓬勃發展,廣東快遞業務量同比增長48.5%,佔全國的近四分之一。

曾以鋼鐵工業為經濟支柱的河北省,前三季度經濟結構轉型成效明顯。雖然其經濟增速仍居於全國排名下游,但特點也十分突出。

前三季度,河北裝備制造業貢獻高於鋼鐵。裝備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為23.1%,對河北省工業增長的貢獻率為38.1%,高於鋼鐵工業6.6個百分點﹔河北第三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9.3%,高於第二產業22.3個百分點,已成為拉動其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河北省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增長23.5%,產業增加值增長11.0%﹔工業技改投資增速高於全部投資,工業技術改造投資6834.5億元,增長15.0%。

城鄉居民收入跑贏GDP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居民收入跑贏了GDP增速。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7元,同比名義增長9.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12元,同比名義增長8.4%﹔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97元,同比名義增長9.5%。從各省市發布的數據來看,各地居民收入也大都保持了比GDP更快的增速或相當的增速,且農村居民增長速度略高於城市居民。

以貴州省為例,前三季度,貴州GDP增速位列全國第二,保持了10.8%的高增速,同時,貴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長11.0%。按常住地分,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長9.3%﹔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長11.5%。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的原因,既有結構性因素,也有經濟保持穩定增長的因素,更重要的是,還有政府的一系列惠民生政策推動的作用,是多種作用共同的結果。

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發展向好

今年以來,長江經濟帶建設有序開展,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重慶巫山機場等一批重大項目開工建設,長江中游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積極推進,加快建立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推動生態環保和岸線開發利用等一系列專項規劃編制陸續出台。

數據顯示,長江經濟帶前三季度GDP增長速度令人側目。重慶、貴州、江西增速均超9%,湖北、湖南、安徽、江蘇、雲南、浙江、四川七省市增長在8%以上,可謂是中國成長最強勁的一條經濟帶。

京津冀三省市協同發展提速推進。繼《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后,三省市在交通、生態環保、產業等重點領域推進了一批重大項目、重大政策、重點工作和重要事項,有序疏解了北京非首都的功能。

數據上看,天津依托政策、資源優勢,經濟增速迅猛,增速達到9.4%,位居全國各省市排名前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政策紅利影響明顯,前三季度,北京、河北企業在津投資1350.15億元,增長19.7%,佔天津市實際利用內資的42.7%,同比提高2.3個百分點。京津冀通關一體化成效明顯,天津口岸進出口總額中,來自北京與河北的貨物比重達到了32.7%。

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特點

從數據來看,前三季度東北地區經濟趨穩,中西部地區經濟增長繼續快於東部地區。

前三季度,東北地區經濟增速依然相對較慢,三省經濟增長幅度均低於全國增速。遼寧GDP增速2.7%,在全國31個省市增速排名中墊底﹔黑龍江增速5.5%,位列倒數第三﹔吉林增速6.3%,位列倒數第四。然而,對比來看,東北三省的經濟運行情況明顯好於上半年。

以遼寧為例,遼寧是東北地區經濟重省,其GDP總值達到了2萬億以上,在全國31省市中位列第九。從經濟增速看,今年第一季度,遼寧GDP增速僅為1.9%,第二季度增長到了2.6%,第三季度增長到了2.7%。三季度數據比一季度提高0.8個百分點﹔從結構調整看,遼第三產業增速達7.2%,快於GDP增速4.5個百分點,快於其第二產業增速7.9個百分點。另外,遼寧第三產業增加值所佔比重為46.2%,比上年同期提高3.7個百分點。

東部地區總體態勢向好,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絕大部分省份態勢向好,經濟企穩回升趨勢明顯。中西部地區經濟繼續保持較快增長,西部地區增速仍居四大板塊首位。

從公布的數據來看,中部地區主要經濟指標均保持中高位運行,支撐作用更加突出,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1.4萬億元,增長14.5%,比全國平均增速10.3%高4.2個百分點,居於“東部、西部、中部、東北”四大板塊首位。重慶連續七個季度GDP增速都居於全國第一。

(責編:劉然、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