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27個省份車改取消73.9萬輛公車 壓減45.22%

2015年11月13日07: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7個省份車改取消73.9萬輛公車 壓減45.22%

  據發改委最新公布的數據,目前已批復27個省區市的公務用車改革方案,取消73.9萬輛公車,壓減45.22%。

  在發改委11月12日上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對於備受關注的地方公車改革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施子海稱,因各地自然條件、經濟發展水平、交通基礎設施狀況存在很大差異,“地方車改相對復雜, 遇到一些具體問題,正在組織專門力量進行調查研究”。

  他介紹,目前已有29個省(區、市)上報車改方案,其中27個省(區、市)已批復。根據已批復的27個省(區、市)的統計,車改共涉及公務人員772.9萬人,改革前公車總數是163.3萬輛,改革取消73.9萬輛,壓減比例達45.22%,需要安置司勤人員56.9萬人。

  根據2014年7月16日正式啟動的公務用車改革方案,地方黨政機關公務用車制度的改革應在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國青年報記者統計,截至2015年11月12日,僅有廣東、陝西、湖北、安徽、貴州、湖南、江西、雲南、山東等省公布了公車改革方案,仍有10多個省(區、市)沒有公布。

  “根據現在各地方案公布的進度,要在大限前完成地方車改的任務面臨挑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

  目前,違規配備使用公車現象依然是地方突出問題之一。根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中最突出的就是違規配備使用公車問題,達4260起,佔所有問題的30.6%。

  竹立家認為,公車改革最關鍵的是“價值理念”革命。“公車”是“官本位”思想的產物,若真正從“人民公仆”的理念出發,就不應該有這些特權。“為什麼不能和普通人一樣自行上下班呢?地方公務人員的觀念轉變不過來將是地方公車改革最大的阻礙。”

  同時,竹立家認為,地方的公車改革還涉及地方財政,“原有的公車運行經費沒了,而現在又要出車補,有些地方財政可能拿不出錢,改革不積極,這也會是影響公車改革推進的一大阻礙。”他還表示,“車補”也只是公車改革的緩沖過渡階段,最終的改革還是要將所謂的“車補”融入日常薪資,不再單獨發放。

  據施子海介紹,除了地方車改以外,中央和國家機關本級140個參改部門公車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其中參改的公務人員49355人,取消了公車3868輛,壓減比例高達61.8%,全部規范公開處置,收入上繳國庫﹔安置司勤人員2126人。中央垂直管理系統車改已經啟動,中央企業和事業單位車改方案正在制定,即將出台。

  對於目前的公車改革效果,施子海稱“節支效果要好於預期”。經過預算,中央國家機關車改節支率達到10.5%,地方已經批復的27個省(區、市)平均節支率在7.78%,其中省本級平均達到11.28%,均高於7%的預期目標。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