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火車票代售點暫停核驗身份証 防黃牛“搶佔”票源

2015年11月13日07: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火車票代售點暫停核驗身份証 防黃牛“搶佔”票源

  乘客在12306網站注冊后,沒進行身份核驗的網站狀態顯示“待核驗”

  核驗身份証,是實名網購火車票的第一步。但近日,北京各個火車票代售點暫停了身份証核驗工作,而鐵道部購票網站12306的客服人員對此解釋為系統升級。此次系統升級從本月10日開始,在15日之前將覆蓋所有代售點,至於何時代售點能再開通核驗服務目前尚未有通知。這也意味著,目前在12306官網上購票如果需要核驗身份信息的用戶,隻能到火車站的售票窗口排隊進行了。但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此舉可以防止黃牛利用不同的身份信息“搶佔”票源。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乘客即使在12306網站注冊后,身份狀態分為“已通過”“待核驗”和“未通過”三種。“待核驗”的注冊用戶是不能購票的,也不能添加常用的乘車人信息。而且即便是已經通過核驗的12306注冊用戶,也不能為“待核驗”常用乘車人購票。之所以會出現核驗狀態顯示為“待核驗”,是由於用戶的身份信息未經國家身份認証權威部門核驗。此前根據《鐵路互聯網購票身份核驗須知》,“待核驗”的用戶需持二代居民身份証原件到車站售票窗口或鐵路客票代售點辦理核驗。但隨著此次代售點的系統升級,用戶隻能前往火車站辦理核驗手續。

  事件

  網購火車票等待核驗 跑三家代售點沒辦成

  11月10日,鐵路部門推出了手機雙向注冊防止用戶信息被搶注之后,不少網友都認為此舉能夠打擊大量網絡黃牛搶票囤票的行為。而北青報記者發現,鐵路部門除了使用這種“高科技”的技術手段外,也開始用行政手段將各火車票代售點的身份核驗功能取消。

  在中關村一家公司上班的白先生近日打算外出去南方休假旅游,可昨天他登錄12306網站想購買高鐵票時發現,自己在網站注冊的身份証信息一直顯示“待核驗”的狀態。

  “之前在12306上注冊了賬號,但一直沒買過車票,這次想買車票了卻發現因為核驗狀態無法購票。”白先生說,他聽同事說,第一次網上購票必須先帶著自己的身份証原件到任意的火車票代售點核驗身份証信息,今后便可以在網上購票了。昨日,白先生跑了兩家代售點,但工作人員都表示因為代售點的購票系統升級無法辦理,建議白先生前往火車站購票大廳辦理核驗業務。

  昨日上午11時許,北青報記者陪同白先生又來到牡丹園附近的一家火車票代售點,工作人員開始還熱情地接過白先生遞過來的身份証,可是打開電腦操作半天卻發現,之前的身份証核驗入口消失了。“昨天還是好的,估計今天系統升級現在沒法核驗了。”代售點的工作人員說,白先生隻能前往火車站辦理身份核驗服務了。

  “本來網絡購票挺方便的,沒想到要核驗身份証還要去火車站排隊,太麻煩了。”白先生說,因為不想跑來跑去地折騰,所以隻能改變計劃購買機票出行了。

  針對為何有的用戶使用身份証在網站上購票會顯示出“待核驗”的狀態,而有的用戶當初購票就沒有出現這樣的情況,12306的工作人員解釋說,為防止黃牛倒票,鐵路12306在去年3月1日進行了系統升級,升級前未在12306官網購票的旅客,輸入姓名和身份証號時,就會要求進行身份核驗。“在系統升級前已經成功購票乘車的用戶,隻要身份信息屬實,系統升級時就會自動判定為已通過的狀態。”工作人員說。

  此外,工作人員表示,如果登錄12306的注冊用戶發現網站顯示“身份信息重復”的注冊用戶, 還須注冊用戶本人持在網站注冊時填寫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到車站售票窗口辦理核驗手續,而且不能委托他人代辦。

  調查

  代售點驗証服務取消 疑為應對黃牛倒票

  北青報記者查閱12306官網發現,注冊用戶登錄12306網站后點擊進入“我的12306”,然后再進行“查看個人信息”和“常用聯系人”中分別查看,就能知道所有的身份信息核驗狀態。之所以會出現核驗狀態顯示為“待核驗”,是由於用戶的身份信息未經國家身份認証權威部門核驗,用戶需要持居民身份証原件到車站售票窗口辦理身份信息核驗。“待核驗”注冊用戶是不能購票的,也不能添加常用的乘車人信息。而且即便是已經通過核驗的12306注冊用戶,也不能為“待核驗”常用乘車人購票。

  另外,12306的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為防止黃牛倒票,鐵路12306在去年3月1日進行了系統升級,升級前未在12306官網購票的旅客,輸入姓名和身份証號時,就會要求進行身份核驗。“在系統升級前已經成功購票乘車的用戶,隻要身份信息屬實,系統升級時就會自動判定為已通過的狀態。”工作人員說。

  昨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致電數家北京市的火車票代售點咨詢,得到的答復都是目前已經不能再進行身份驗証的服務了。一位火車票代售點負責人方先生向北青報記者透露,之前客戶在火車票代售點進行身份核驗服務是免費,隻要本人持身份証原件前往就可以立即辦理了。但從11月11日他發現系統升級后,這些服務便不能在代售點進行了。方先生認為,鐵路部門從近日開始收緊對身份信息核驗的力度,也是為了應對網絡黃牛推出的舉措。對於部分“待驗証”狀態的用戶來說可能短時間產生了不便,但這種方式也能有效地遏制網絡黃牛囤票倒票的行為。

  揭秘

  黃牛搶注身份信息 大肆囤票倒票獲利

  方先生分析說,隨著春運的逐漸臨近,網絡黃牛會通過專門的軟件生成用戶個人信息,甚至是大量非法購買公民個人身份証號。然后黃牛會利用這些有效的身份信息在網上大量囤積一些緊俏線路的火車票。為了防止火車票賣不出去“虧本”,黃牛們普遍採取的手法就是使用這些身份信息先預購到火車票。

  “一張火車票預購到付款有45分鐘的時間,黃牛就會用多個人的信息輪流來霸佔一張票,直到有人從他們手裡買票時,才會將這張票賣給對方。用一個身份証購票,但不付款,到了付款時限后再換個身份証繼續佔用。”方先生說,不少黃牛就是鑽了這“45分鐘”的空子,拿著大量的身份信息到代售點去驗証,驗証完畢后就會把這些驗証的信息輸入到黃牛自己的常用乘車人裡。鐵路部門發現這個漏洞后,便採取了這種方式收緊了身份信息驗証的權限,讓黃牛在火車站的售票窗口“現形”,或者放棄使用這種手段囤票。

  “之前我在出票的時候也會發現有的客戶拿身份証來買票,結果身份信息已經在網站上注冊過了,但客戶說自己從來沒注冊過。”方先生說,每次遇到這種情況他會提醒客戶再核驗一次自己網站購票身份信息,防止身份信息被網絡黃牛盜用。

  方先生說,因為黃牛每次搶注核驗用戶信息的數量很大,所以他認為不能排除有個別火車票代售點和黃牛之間存在一定的利益關系,黃牛才能搶注核驗很多他人的身份信息來給自己搶火車票用。方先生表示,他曾經聽說有外地代售點使用特制的軟件,一天就能幫黃牛核驗上千個身份信息的事情,最終那家代售點被警方查處。

  求証

  今后可到火車站核驗 何時能恢復尚未得知

  昨日,北青報記者致電12306客服熱線,咨詢有關目前火車票代售點停止身份証核驗服務的信息。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從本月10日開始各個火車票代售點的系統陸續升級,11日時已經就有很多代售點的購票系統取消了進行身份信息核驗的功能。

  “截止到11月15日當天,所有的代售點都會進行系統升級,升級完成后如果有注冊用戶身份証待核驗的,就隻能前往火車站的售票大廳進行核驗了。”工作人員說。

  對於出現這種情況之后,可能會對待核驗的用戶帶來不便的情況,工作人員在答復記者時表示,截至目前什麼時候能夠恢復代售點再次開展身份核驗功能還沒有接到相關通知,所以目前還隻能前往火車站去辦理。

  盤點

  鐵路部門3大絕招應對黃牛倒票

  招數一 變換驗証碼 攔住搶票軟件

  從2011年鐵路部門開通12306網站購票之后,便有一些網絡黃牛通過搶票軟件在互聯網上迅速搶票囤票,相對於普通用戶登錄官網按照操作順序購票,搶票軟件能夠更加迅速直接地實現“一鍵搶票”。

  鐵路部門在發現這一問題之后,12306網站推出了不斷變化的驗証碼,來攔截搶票軟件。起初12306採用數字驗証碼,不過很快就被搶票軟件破解,隨后12306啟用彩色動態圖片驗証碼,來攔截各路智能搶票軟件。

  招數二

  限制常用聯系人 擋住黃牛購票捷徑

  網絡黃牛在幫客戶高價搶票時,要把對方添加成自己的常用聯系人。12306網站推出的這種便捷服務,也為網絡黃牛“衍生”出更多的“購票人”提供了便利。於是,在2014年2月份,鐵路部門對12306網站用戶和常用聯系人開始進行身份信息核驗,同時規定每個賬戶下的常用聯系人也就是常用乘車人累計不能超過100個。尤其今年以來,12306對常用聯系人的數量限制進行了三次調整,截至目前一個賬戶下的常用聯系人最多不能超過15人。

  招數三

  手機雙向驗証 防止用戶被搶注

  2015年11月10日,12306網站實行新用戶注冊需要進行手機雙向驗証的功能,也就是說,新用戶在注冊時頁面會提示進行手機雙向驗証,需要使用注冊時留存的手機號向12306發送短信“999”,然后12306會回復一個6位的數字短信驗証碼,用戶需要在10分鐘內,把這個6位的驗証碼輸入,才能登錄12306網站。

  因為網絡黃牛利用各類用戶注冊平台產生的手機號並非是黃牛的手機號,所以不能向外發短信,這也就堵住了黃牛隨意填寫手機號注冊的漏洞。

  本組文/本報記者 池海波 線索提供/朱女士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