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貴金屬價格再度下挫 中長期或維持弱勢

2015年11月13日0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貴金屬價格再度下挫 中長期或維持弱勢

  自10月末至今,貴金屬整體價格一直延續小幅震蕩下挫的走勢,將10月初期的反彈全部回吐。11月首周,貴金屬的下跌幅度達到4.7587%。黃金在當周下破1190美元/盎司,而白銀也在同期一度下跌至14.30美元/盎司附近。

  近期貴金屬價格走勢的背后,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是美聯儲加息時機的預期以及與其相關的部分重要宏觀經濟數據的表現。在貨幣政策方面,10月29日凌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貨幣政策聲明顯示,美聯儲在11月將繼續維持基准利率水平0%至0.25%不變。但美聯儲同時表示,美國經濟持續溫和增長,使美聯儲在12月的議息會議成為可能的加息時機選項。這一聲明令市場中對美聯儲12月加息的預期增加,進一步影響到貴金屬價格自10月末期開始承壓回落。

  另一方面,作為美聯儲衡量貨幣政策方向的主要指標之一,美國勞動力市場數據在近期表現優秀。美國勞工部11月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10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27.1萬人,大幅高於預期值的18.4萬人,更高出前值近一倍。同時美國10月失業率降至5.0%,符合預期值,低於前值的5.1%。分項數據顯示,美國10月勞動就業參與率為62.4%,與前值持平。而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10月私人部門新增就業人口26.8萬人,大幅高於預期值的16.5萬人,也大幅高於前值的11.8萬人。勞動力市場數據優異,進一步推動了貴金屬價格在11月初小幅快速下挫。

  展望貴金屬價格后市,我們認為,從短周期的角度看,貴金屬預計仍然會在目前的價格平台上做震蕩盤整,維持弱勢震蕩,由於貴金屬價格走勢背后的核心因素未出現較大改變,所以從中長期的角度看,貴金屬價格預計會延續逐步向下震蕩走弱的走勢。

  做出上述判斷的最主要依據依然是美聯儲的貨幣政策預期,美聯儲的貨幣政策預期和美元指數的價格是目前影響和決定貴金屬價格的最重要因素。我們認為無論年內美聯儲是否加息,超低基准利率的寬鬆貨幣政策對於任何經濟體來講都是一把“雙刃劍”。所以我們判斷未來美聯儲擺脫現有極端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思路不會改變,對於美聯儲來說更多考慮的是加息的時機問題,而不是貨幣政策正常化本身。

  綜合全球低通脹環境、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等各方面的因素判斷,我們認為,美聯儲在開啟加息通道后,整個加息過程可能將持續兩到三年的時間,並可能將基准利率水平逐步提升至3%以上,預計其對貴金屬價格和美元匯率的影響表現在市場中將會是一個緩慢釋放的過程。貴金屬維持相對明顯弱勢的周期預計可能將持續一年半至兩年以上。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