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營改增”或年內覆蓋金融等四大產業 企業積極准備

劉然

2015年11月16日10:3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一款針對金融機構、大中型企業解決“營改增”稅制改造問題的產品—— “營改增一體化稅控產品”(簡稱VMS+TCS)在京發布。而在此次發布會上最引人關注的不僅是該款產品本身,還有前來參會的企業陣容。記者在現場看到,包括石化、金融、保險、電信、商超等行業的多家數十家國內知名企業悉數到會,並有多家企業表現出對該產品的興趣。該產品的發布方百望公司和海聞公司的負責人告訴記者,已經有多家銀行、企業應用其產品根據“營改增”要求進行內部稅務流程改造,以便在政策落地之時能順利運行。

“營改增”是營業稅改為增值稅的稅改政策的簡稱。我國從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進行了“營改增”試點﹔2013年,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在全國推開,鐵路運輸和郵政快遞業也於2014年1月1日起正式納入“營改增”的范疇﹔2014年6月1日起電信業實施營改增。

“營改增應該說是一個功在當前利在長遠的制度改革,也是一個謀一域而促全局的重大改革。”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曾在接受人民日報人民網專訪時表示,“營改增”打通了增值稅抵扣鏈條,消除了重復征稅,優化了稅制結構,直接減輕了納稅人負擔,從而為經濟發展創造了更好的稅制環境,對產業轉型、經濟增長、企業發展等具有深層次影響,帶來了一系列改革紅利。

“營改增”實施幾年來效果和影響顯著。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全國“營改增”試點納稅人共計410萬戶,全年有超過95%的試點納稅人因稅制轉換帶來稅負不同程度下降,合計減稅1918億元。另據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納入“營改增”試點的納稅人共計509萬戶,已累計減稅4848億元。

現在,“營改增”的版圖中僅金融業、建筑業、房地產業和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缺席,而這四大行業也因為其稅制改革涉及面廣、利益調整復雜,被認為是“營改增”中最難啃的硬骨頭。數據顯示,上述四大行業涉及到納稅人的戶數是已試點行業的兩倍,涉及營業稅稅額約1.6萬億元,佔營業稅稅收總額約67%,因此,四大行業“營改增”的落地時間備受關注。

2015年被認為是營改增的收官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5年力爭全面完成營改增改革。即建筑業、房地產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將被覆蓋。10月底,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再次明確表示,積極穩妥推進增值稅改革,研究擬定建筑業、房地產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的營改增試點方案。

“‘營改增’工作越往后越復雜。”財政部財科所所長劉尚希介紹,這些行業都與當前穩增長以及其他方面的改革密切相關。在這種情況下,怎麼推進需要考慮周全。

財稅專家吳曉強表示,“營改增”因為對企業的影響是方方面面的,他建議,大型企業對“營改增”最好提前准備,一旦改革方案實施,可以很快的適應到改革的推進過程當中來。

(責編:劉然、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