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2014年全國社保基金結余5萬億元 支出增幅超收入

蔣夢惟

2015年11月17日07:52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4年全國社保基金結余5萬億元 支出增幅超收入

   支出增幅超收入倒逼投資范圍擴容

   昨日,財政部、人社部和國家衛計委對外公布了去年全國社保基金決算的詳細說明,全國社保基金整體運行平穩。根據說明,去年全國社保基金總支出33681億元,總收入40439億元,年末滾存結余51635億元。盡管過去一年全國社保基金支出未超過收入,但17.2%的支出增幅明顯高於12.4%的收入增幅,支出壓力不容忽視。

   業內表示,這意味著目前全國社保基金投資范圍擴容腳步需要進一步加快,才能保証基金保值增值幅度填補未來的資金缺口。

   長期以來,全國社保基金由於投資范圍過窄,主要投資領域總是圍著銀行、國債等傳統方向打轉,總被業內詬病稱利用率過低,尤其是本次三部門公布了去年全國社保基金收支增幅的明顯差異后,業界的這種觀點再次被提上台面。公開資料顯示,全國社保基金中銀行存款和國債這兩種看似非常穩妥的投資方式所佔比例之和通常不低於50%。

  巨大的收支壓力下,全國社保基金投資范圍擴容已成眾望所歸。今年6月,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忠民曾公開表示,社保基金實現了第一單直接投資,“拿下”了螞蟻金融5%的股份。

  當時就有不少專家猜測,全國社保基金轉變了相對緩慢、謹慎的擴容改革方式,開始向互聯網金融進軍。“之所以投資沒有遲疑就是因為怕錯過了投資最佳時期。”有專家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在目前經濟整體仍處下行的環境下,即使像長時間受到資本青睞的房地產領域都需要靠中央、地方連番刺激才能有所好轉。“但我國卻在這時迎來了資本市場發展相對紅火的時代,如果全國社保基金放棄了現在的投資機會,勢必會在運營效力上受到質疑。”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也直言。

  而昨日,媒體也有消息稱,王忠民近日再次透露了全國社保基金投資的新動向,稱未來社保基金將大幅提升另類投資佔比,以對沖和非標資產為基礎的另類資產將成為未來社保基金投資的重要方向。

  王忠民表示,所謂“另類”是可替代、可供新選擇、新成長的一些投資方法和工具,是涵蓋新空間、新工具、新領域、新方法的一種投資。在業內看來,這將成為社保基金在選擇投資擴容方向的時候雖然不保守但也同時仍將規避風險放在重要位置。(記者 蔣夢惟)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