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雙11物流高峰已過:94%物流訂單已發貨

2015年11月18日08: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雙11物流高峰已過:94%物流訂單已發貨

  隨著“雙十一”全民網購狂歡節落下帷幕,快遞物流業迎來派送高峰。圖為11月16日,山西太原國貿大廈附近,多家快遞企業的快遞人員在此扎堆分發快遞,場面十分壯觀。張雲 攝

  中新網杭州11月17日電 (趙小燕)2015年雙11物流再創速度和數量的新紀錄。菜鳥網絡今天正式宣布,今年雙11物流高峰已過,整個物流行業在未發生爆倉的情況下從容的應對了天量配送任務,整體時間節奏較往年大幅提升。

  菜鳥網絡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17日上午9點,超過94%的物流訂單已經發貨,累計2.4億個包裹完成簽收,各項指標均大幅度高於去年同期。

  業內人士表示,今年的雙11物流堪稱奇跡,在總單量將近翻番的情況下,整體配送時間壓縮了一半,不能不說是大數據和社會化協同模式的完美勝利。

  今年雙11期間,各地消費者都感覺到快遞快了很多,能夠很快就收到購買的商品。這背后菜鳥網絡推動的大數據和社會化協同起到了關鍵作用。菜鳥網絡與各大快遞公司通過大數據運營協作,極大提速全國物流快遞的處理能力。

  統計數據顯示,最近7天內有2.4億個包裹被送到消費者手裡,而去年用了16天。在這其中,超過1.7億個包裹被提前發貨,1億個包裹被提前送到消費者手裡。

  中通快遞運營副總裁倪根炎表示,雙11后第3天,中通就已完成雙11攬收達78%,同時,其簽收率也是同比大增。在行業協同作用下,攬收、中轉、簽收等各環節一直保持著有序的狀態。

  天天快遞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截至17日,雙11的訂單已經基本攬收完,目前所有網點運轉順暢,未發生爆倉。天天快遞將結束雙十一運營模式,進入常態化運營。

  今年快遞之所以這麼快,大數據功不可沒。與前兩年的不同,今年的快遞不再停留於預警預測環節,而是全面進入到快遞生產環節。

  通過大數據的預測,可以給快遞企業進行產能擴容指導,而且可協調商家端將商品進行渠道下沉,提前把貨物布到消費者周邊。另外通過電子面單、大數據分撥等相關產品,快遞在發貨、攬收、中轉等環節都有大幅提效。

  以發貨為例,去年雙11當天產生的包裹發貨完成2.5億訂單用了7天,而今年完成這個數字隻用了1天半的時間。

  相關快遞公司負責人表示,今年雙11過的更從容,他們可以根據菜鳥網絡提供的數據,及時調整分單路由,調整運力線路,節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隨著這波物流的洪峰過去,少量還未發貨的商品將會陸續發出,物流企業將集中精力進行末端網點的配送。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