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海外並購成對外投資主力 金額已超去年全年

2015年11月18日08: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外並購成對外投資主力 金額已超去年全年

  海外並購成對外投資主力

  金額已超去年全年,民企領跑,北美歐洲仍為主目的地

  《經濟參考報》記者17日從商務部例行發布會上獲悉,今年前10個月,我國對外投資同比增長16.3%,增速明顯快於同期吸收外資的8.6%。

  據統計,今年1至10月我國累計對外投資5892億美元,同比增長16.3%。10月當月直接投資49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3%。1至10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394.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6%。10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46.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2%。

  在吸收外資中,外資並購交易金額和佔比大幅提高。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介紹說,1至10月,以並購方式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122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59.8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6%和176.9%。實際使用外資中並購所佔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上升到15.4%。

  與此同時,我國企業海外並購也呈現出激增態勢,已經成為對外投資的主力。沈丹陽表示,我國企業在歐並購項目出現“井噴”。據商務部統計,1至9月中國對歐投資新簽合同額54億美元,中國企業在歐洲投資並購活躍,大項目頻頻出現。例如,中廣核和法國電力簽署了67.84億英鎊的英國欣克利角核電投資項目,中國化工以71億歐元收購已有百年歷史的倍耐力輪胎,復星國際以9.93億歐元收購法國地中海俱樂部等,掀起了對歐投資新高潮。

  普華永道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2015年前三季度中國大陸企業海外並購交易數量為257宗,已超過2014年全年交易數量,再創歷史新高。

  報告顯示,北美和歐洲等成熟市場仍然是中國大陸企業海外並購的最重要目的地,此外,2015年前三季度中國大陸企業對亞洲其他國家的並購數量達到67宗。

  此外,2015年前三季度,民營企業在海外並購中繼續領跑。民營企業海外並購交易數量是國有企業的近三倍,並已超過2014年全年水平。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