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環保部:黃標車淘汰未完成省份負責人將被約談

鄒春霞

2015年11月18日08: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保部:黃標車淘汰未完成省份負責人將被約談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年內“淘汰2005年底前注冊營運的黃標車”。環保部昨日通報今年前10個月各地黃標車淘汰進展情況,北京等6個省份淘汰未達到時序要求,其負責人有可能因此被環保部約談。

前10個月淘汰規定黃標車近百萬輛

截至10月底,全國累計淘汰2005年底前注冊營運的黃標車99.52萬輛,佔淘汰任務的85.46%。環保部稱,剛剛過去的10月黃標車淘汰進展提速,全國共淘汰2005年底前注冊營運的黃標車17.18萬輛。

今年9月底,環保部曾通報前8個月的淘汰進度,當時的淘汰數據為69.55萬輛,淘汰任務僅完成六成,平均每個月淘汰量不足10萬輛。

而根據最新的淘汰數據,9月、10月這2個月時間裡全國31個省份淘汰黃標車近30萬輛,每月平均淘汰15萬輛,淘汰進度是此前的1.5倍。

北京等6個省份被指淘汰進度緩慢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前8個月的黃標車淘汰進度發布后不久,10月初,環保部會同公安部、財政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共同發布《關於全面推進黃標車淘汰工作的通知》,強調要“確保完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營運黃標車淘汰任務”。

今年1至8月,全國過半省份淘汰進度緩慢,湖南、內蒙古、山東、甘肅、湖北、河南、貴州、青海、海南、江西、山西、福建、陝西等13個省份淘汰進度甚至不足50%。

而上述通知發布后,前10個月的最新淘汰數據顯示,淘汰進度緩慢的僅有陝西、湖南、江蘇、寧夏、山東、北京等6個省份。其中,除陝西外淘汰進度都在70%上下,北京5156輛的淘汰任務已完成3646輛,完成進度為70.71%。

值得一提是,去年年底北京市環保局曾表示:截至2014年11月底,北京共淘汰老舊車42.6萬輛,提前超額完成了國家要求淘汰39.1萬輛老舊車的年度任務,基本解決了黃標車問題。

環保部將按要求約談未完成任務省份

環保部昨日透露,將對未完成黃標車淘汰任務的省份有關負責人進行“約談”。這是環保部自2014年10月首次通報黃標車淘汰進度以來,首次明確要約談未完成淘汰任務的地方負責人。

環保部稱,“淘汰黃標車是國務院今年部署的一項重要任務,必須堅定不移完成。”另外,“按國務院要求,環境保護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對未完成任務的省級人民政府及其相關部門負責人進行約談,督促整改。”

2015年已經僅剩1個多月,目前,黃標車淘汰工作即將進入收官階段,通報顯示廣西、雲南、天津、西藏等4個省份已提前完成淘汰任務,湖北、安徽、新疆、遼寧、廣東、吉林等6個省份也在前10個月中完成淘汰任務的90%。

31個省份中,僅陝西情況特別。環保部點名通報陝西“嚴重滯后”、“完成任務面臨嚴峻考驗”。根據安排,2015年陝西需淘汰23191輛黃標車,但目前僅淘汰7679輛,完成的淘汰任務不足三分之一。

延伸

環保部今年已約談超20城市或單位負責人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僅今年以來,環保部已約談20個城市或單位的有關負責人。如果從2014年5月環保部出台《環境保護部約談暫行辦法》算起,目前已有超過25個城市或單位的負責人被約談,涉及16個省份。

根據《環境保護部約談暫行辦法》規定,約談是指環境保護部約見未履行環境保護職責或履行職責不到位的地方政府及其相關部門有關負責人。目前披露的公開數據顯示,至少已有13名市長、1名副市長、2名縣長、1名廳長、1名局長被約談。

上述城市或單位負責人被約談的最主要原因是“未落實國家環保法律、法規、政策、標准、規劃,或未完成環保目標任務,行政區內發生或可能發生嚴重生態和環境問題的”。這是約談辦法列出的十一類約談情形中的第一類,此前有22個城市或單位存在上述問題。

黃標車淘汰任務未完成可歸於此類情形。另外,黃標車淘汰任務也與大氣污染防治有關,根據約談辦法,“未完成或難以完成污染物總量減排、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等目標”也應約談。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