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70大中城市上月房價多數止漲 緣何出現疲態?

張欽

2015年11月19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70大中城市上月房價多數止漲 緣何出現疲態?

  與9月份相比,全國70個大中城市的房市已經降溫。房價下降的城市數量達到33個,比9月份增加了12個。此前一直領漲全國房價的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四大城市的房價漲幅也明顯減緩。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分析認為,經過連續近半年的高速放量,市場疲態已經顯現,交易量下滑是必然結果。

  昨天,國家統計局發布了10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統計顯示,國內房價環比漲幅整體回落,尤其是新建住宅中,僅27個城市的房價比9月份繼續上漲,大部分城市新房價格持平或下降。其中,一、二線城市房價環比漲幅回落﹔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則由環比持平轉為了下降。

  與9月份相比,全國70個大中城市的房市已經降溫。無論是新建商品住宅還是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個數都有所下降,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上漲的城市數量為27個,比9月份減少12個﹔持平的城市個數分別為10個,比9月份減少4個﹔而房價下降的城市數量達到33個,比9月份增加了12個。二手房方面的情況略好,但上月房價也比9月份明顯低迷,上漲、持平和下降的城市個數分別為38個、9個和23個,上漲和持平的城市數量均比9月份減少,而房價下降的城市則多了5個。從房價漲幅來看,10月份這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綜合平均漲幅分別比9月份回落了0.2和0.3個百分點。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此前一直領漲全國房價的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四大城市的房價漲幅也明顯減緩,之前深圳持續了一年多的領漲地位終於被上海取代,上個月上海新房價格漲幅全國居首,比9月份上漲了2.1%。而深圳的新房價格環比漲幅則由9月份的4.0%跌至了1.2%。不過目前從同比漲幅來看,深圳房價依然以比去年同期上漲40.5%位居全國之首。此外,北京和廣州的新房價格也上漲乏力,兩地上月新建商品房價格均環比微增0.8%,漲幅低於9月份。

  盡管環比漲幅有所回落,不過目前來看國內主要城市的房價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在好轉。數據顯示,10月份國內70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與二手住宅價格同比上漲城市個數分別為16個和24個,分別比9月份增加4個和9個。

  在價格同比下降的城市中,大多數城市的降幅也比9月份有所收窄,降幅收窄的城市分別為52個和44個。另外,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同比綜合平均漲幅持續擴大,分別擴大1.5和1.4個百分點。不同城市間房價同比漲跌差異明顯。

  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與二手住宅價格同比均上漲且漲幅相對較大,漲幅分別比上月擴大2.4和1.1個百分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下降1.9%,降幅比上月收窄0.9個百分點,二手住宅價格同比則由上月下降0.9%轉為持平﹔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與二手住宅價格同比下降,但降幅分別比上月收窄0.7和1.0個百分點。

  權威解讀

  上月房價緣何出現疲態?

  雖然以北上廣深為代表的全國重點城市房價依然高溫不減,但房價漲幅總體呈回落態勢。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分析認為,經過連續近半年的高速放量,市場疲態已經顯現,交易量下滑是必然結果。

  劉建偉解讀稱,從漲幅看,10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綜合平均漲幅分別比上月回落0.2和0.3個百分點。其中,一二線城市房價環比漲幅回落﹔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由持平轉降,二手住宅價格環比持平。

  房價漲勢回落的主因是成交量率先出現了下滑。1-10月份,全國住宅銷售面積同比增長7.9%,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李皎認為,非重點城市商品房銷售增速回落拖累了全國銷售整體下行。李皎指出,全國大戶型住宅銷售增速回落幅度較大。1-10月份,144平方米以上大戶型住宅銷售面積增速比1-9月份回落1.2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絕大多數三四線城市,目前部分二線城市也存在高庫存、去化難的問題。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去庫存仍是中國樓市的首要任務。(記者 張欽)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