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日本建筑“高質量神話”遇信用危機 頻曝篡改數據丑聞

2015年11月19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本建筑“高質量神話”遇信用危機 頻曝篡改數據丑聞

  日本知名建筑打樁企業旭化成在其施工過程中存在數據造假,造成一些建筑物出現傾斜。圖為日本橫濱因打樁不合格而出現傾斜的公寓外景。   人民視覺

  日本打樁龍頭企業旭化成建材公司最近曝出挪用、篡改工程數據導致建筑傾斜的丑聞。該公司被復查的2376個建筑項目中,有266個項目存在數據篡改問題,比例超過一成。至少有50名工程現場負責人涉嫌參與數據篡改,違規成為常態。

  調查期間,又有另一家打樁龍頭企業Japan Pile曝出數據偽造問題。日本輿論認為,旭化成丑聞打開了日本建筑業“潘多拉的盒子”,“高質量神話”遭遇信用危機。

  知名建筑開發商全部“中槍”

  從去年11月開始,日本橫濱市都筑區一棟11層公寓樓的住戶陸續注意到,走廊上的扶手比通過連廊連接的另一棟樓的扶手低約2厘米,遂向開發商三井不動產報告。當時,三井不動產向住戶解釋稱,這是由於“3·11”東日本大地震兩棟建筑搖晃不一造成的落差,沒有問題。但隨后又有住戶發現家中牆面出現不正常龜裂,最終引起重視。今年10月中旬,旭化成公司對外承認,參與承包公寓建設的子公司旭化成建材在地基打樁時重復使用了一部分土地阻力數據。

  出事的這處公寓於2007年建成,共有4幢樓705戶居民。其中,3幢建筑的38根樁子被發現數據重復使用情況,而發生傾斜的大樓被確認有8根樁子使用了虛假數據。

  被篡改的數據是測量打樁洞是否到達支撐地層的電流波形數值。在傾斜公寓樓中,有6根未打入穩固地層中,另有2根打入深度不達標。此外,該公寓3棟建筑總計45個樁子注入樁頂加固部分的水泥用量的確認數據遭到篡改。

  日本國土交通省及橫濱市政府隨即以涉嫌違反《建筑標准法》為由,對旭化成建材展開調查。調查顯示,在問題公寓樓負責人參與的41個項目中,有19個項目確認存在數據篡改。其中包括茨城縣東海村加速器研究所中微子實驗設施、愛知縣某市立小學、敬老中心等多個公共設施。

  截至目前的公司內部調查結果顯示,旭化成建材在過去10年間共承包了3040個建筑項目。在被復查的2376個建筑項目中,有266個項目存在數據篡改和挪用。項目遍及日本全國除和歌山、沖繩以外的45個都道府縣,包括342所學校和257家醫療福利設施。該公司有超過50名工程現場負責人參與篡改,造假成為常態。清水建設、竹中工務等日本五大知名建筑開發商全部“中槍”。

  日本國土交通省認為,作為一個組織,旭化成建材在施工管理、考核體系和合規方面存在問題。

  建筑工地現場監理流於形式

  作為業界“龍頭”,旭化成丑聞暴露出日本建筑工地管理的漏洞。

  涉事的打樁施工工藝Dynawing是旭化成建材獨有的技術,於2004年獲得日本“國土交通大臣認定”。據該公司網頁介紹,該技術採用特殊混凝土制成的樁基,樁基的頂端裝有兩枚鋼制鑽頭,楔入支撐地層起到固定作用。相比通常採用的打樁技術,具有挖土量少、支撐力強等優點。

  根據規定,取得“國土交通大臣認定”的建筑材料和設備,即使尚未獲得《建筑基准法》認定,也可用於實際建筑施工中,並且無需提交性能評價等資料。出於保密需要,此類“認定技術”的施工一般隻能由指定公司承包,這使得開發商無法有效監控施工質量。日本建設業聯合會2013年曾就此問題提出專門報告。

  旭化成建材的打樁技術,樁是否打入支持層主要靠現場聲音和振動判斷,對數據的管理並不嚴格。而開發商的縱容疏忽也難辭其咎。調查發現,作為發包商的三井住友沒有派監理人員去公寓建設現場,而是全權委托給了這家“一流的打樁企業”。當時在該公寓打樁工地現場,共有8名代理人,其中7人來自經過三次轉包的施工隊,而旭化成建材的代表還是由其他公司人員“代表”的。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諸如此類施工難度高的技術,如果沒有設計者、開發商和建設承包商三方共同組成的監理組織,很難確保施工質量。

  至於篡改數據的動機,有分析認為可能是受制於工地現場的環境,數據記錄丟失或不完整,事后為“趕工期”而拿其它項目的數據充數。

  旭化成建材出事后,多位建筑業內人士向媒體爆料,稱類似問題在日本打樁業並非孤例。尤其是小型打樁施工企業的工地現場管理更是難以把握。有業界人士稱:“簡單拷貝數據是業界標准,承包商即使知道也會保持沉默。”為了不耽誤工期,工程現場管理人員很難對發現的問題提出整改要求。

  日本打樁企業紛紛展開自查。另一家打樁企業Japan Pile近日查出在18個建筑項目中挪用其他工程的數據。“偽樁”事件的影響仍在發酵之中。

  日本國土交通省已成立由建筑、法律等各領域人士組成的專家委員會,探討如何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日本建設業聯合會也著手制定打樁工程的管理和監督指南。

  2005年以后,日本發生多起偽造建筑抗震強度數據的案件。日本政府因此修改了相關建筑標准以及審查制度。法律界人士提出,應引入第三方審查機構加強對建筑質量的監控。

  日本建筑向來是結實耐用的代名詞。安倍晉三再次出任首相后,更是以“高質量”為口號向海外推銷基礎設施建設。旭化成“偽樁丑聞”無疑打破了日本建筑神話,也給剛被東京奧運帶熱的東京房地產市場澆了一盆冷水。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