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大批裁管理不善業績造假 互聯網中介還能撐多久

2015年11月19日08:26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批裁管理不善業績造假 互聯網中介還能撐多久

  熱捧之后的寒潮,對於爆炸式增長的“互聯網+”企業尤為殘酷。近段時間以來“燒錢”燒到死的互聯企業越來越多,這股風潮也正在向互聯網中介蔓延。大批裁員、數據造假、遭遇客戶投訴等問題在新興的互聯網中介不斷出現。業內人士認為,在互聯網浪潮影響下,行業變革在所難免,傳統中介也在運用互聯網思維進行企業變革,包括產品創新和升級以及互聯網數據平台的運用。新興互聯網中介處在發展初期,目前的生存現狀暴露了這些企業自身管理以及運作模式中存在的問題,若在未來發展中不能加以修正,將會被市場淘汰出局。

  瘋狂“燒錢”模式

  近一年多來,新興互聯網中介打著低佣金的口號,以無門店的輕資產運營模式獲得資本市場青睞,大規模融資后異軍突起。在業內人士看來,互聯網中介在發展初期需要資金的支撐,以搶佔市場份額,而這種“燒錢”的運作模式長期很難維持。前段時間,多家O2O上門洗車公司倒閉,正是融資速度趕不上“燒錢”的結果。

  雖然互聯網中介採取無門店的輕資產運營模式,可以降低包括門店租金在內的運營成本,但是在發展初期,各種渠道的推廣費用很高。同時,目前互聯網中介並未獲得足夠的市場份額,營收相對較低,公司很難實現盈利。

  以愛屋吉屋為例,這家曾經一年內獲得三輪融資、C輪拿到數千萬美元的互聯網中介公司,今年3月強勢入駐北京二手房市場后,在品牌推廣上不遺余力,覆蓋地鐵、公交、廣播等渠道,這種推廣方式確實很“燒錢”。

  “電視、廣播、樓宇、公交車、地鐵……幾乎沒什麼廣告位看不到蔡明代言的愛屋吉屋廣告,加上在電台、電視台的不分時段輪播宣傳,愛屋吉屋整體推廣費用高達數千萬元。”一位房地產中介從業人員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

  品牌推廣費用如此之高,愛屋吉屋在北京的營業收入如何呢?北京商報記者從市住建委網站了解到,10月存量房網上簽約統計數據中,愛屋吉屋共簽約797套,按照目前北京市每套房源平均總價210萬元來算,收取1%的代理費,愛屋吉屋10月營收共計約為1600萬元左右。而目前北京市場上前兩大中介公司的營收分別在5億元和1億元以上。

  “愛屋吉屋剛剛進駐北京二手房市場的前幾個月,因成交套數少營收並不高,1-8月的營收在1億元左右,而愛屋吉屋員工底薪較高,總營收中用於承擔運營成本和員工工資的比例超過一半,加上數千萬元的推廣費用,事實上很難實現盈利。”一位熟悉愛屋吉屋的行業人士分析稱。

  自身問題頻出

  事實上,“燒錢”的互聯網中介在快速發展的路上不斷有負面事件被曝出,包括大批裁員、數據造假、遭遇客戶投訴等問題。

  前段時間,搜房網批量開除員工的事件被炒得沸沸揚揚。據了解,被開除對象多是搜房網今年重點打造的二手房業務的員工。針對此次大批裁員,搜房公關部表示,是由於發現有員工合同造假,不得已而開除處理。據該公司已離職員工介紹,合同造假在行業內被稱做“刷單”,所謂刷單,就是用假信息簽署一份合同。該員工稱這種做假單的行為也得到了主管領導的默認,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企業管理的混亂。

  不僅僅是搜房網,發展迅速的愛屋吉屋也不斷有負面事件曝出。據曾委托愛屋吉屋買房的王女士介紹,她有意購買的房屋存在多次抵押的情況,鏈家、我愛我家等中介公司不代理這套房屋,愛屋吉屋的經紀人稱可以交易,並收取了定金,還另外收取了8萬元“好處費”。后來王女士了解到,多次抵押的房屋交易存在較大風險,便放棄購買,同時對愛屋吉屋這種對客戶不負責、亂收費的行為進行投訴。

  行業專家評論,互聯網中介更注重效率,希望在短期內快速提高市場佔有率,太過急功近利反而會出現一些問題,同時也反映出互聯網中介公司本身在企業管理上存在弊端。對員工約束力不強,會降低客戶滿意度,這對於服務行業來說是發展中的重大障礙。

  行業的變與不變

  在瘋狂“燒錢”的互聯網中介攪局下,房地產中介行業格局出現了變化,然而低佣金的互聯網中介並未對高佣金的傳統中介形成實質沖擊,規模較小的傳統中介將逐漸被淘汰出局。

  市住建委發布的存量房網上簽約統計數據顯示,10月北京二手房合計簽約套數為16669套,在房地產經紀機構排名中,鏈家和我愛我家依然穩穩佔據前兩位。其中,鏈家成交6992套,佔比41.94%﹔我愛我家成交1630套,佔比9.78%。而搜房與愛屋吉屋等互聯網中介共成交1249套,佔比7.49%。從市場佔有率看,互聯網中介並未對鏈家、我愛我家等第一陣營的傳統中介形成沖擊,而思源、中原、21世紀等傳統中介則逐漸被擠壓生存空間。

  互聯網中介在發展過程中存在員工管理不善以及客戶服務意識較差的問題,一位長期從事房地產中介管理的知情人士表示,逐利而不追求財富創造的企業,服務短板必然多﹔其次,與培訓、培養員工有關,並不是高薪誘惑就能培養出優秀的員工、優秀也不僅僅體現在業績上﹔另外,與企業的專業度有關,專業度不僅與行業經驗挂鉤,更與企業的服務態度有關。

  在互聯網浪潮影響下,房地產中介行業面臨變革,傳統中介也借互聯網不斷進行產品和服務的創新升級。北京我愛我家副總經理劉洋認為,互聯網思維讓這個行業的連通性更廣闊,一個是領域的連接,例如我愛我家“相寓拓展”的資產管理,基於一手渠道業務規劃的新房銷售平台,還有涉足的房產金融產品﹔另一個是客戶群體的鏈接,基於大數據對多元群體的租售軌跡更加明晰,也更能夠為其提供針對性的周邊產品服務。房地產中介行業不變的是服務意識,互聯網會讓這一行業的核心發揮得更徹底。

(責編:楊曦、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