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人民財評:為什麼堅持五大發展理念是一場深刻變革

王衍行

2015年11月20日00: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發展是第一要務,習近平總書記對發展做出了深入思考:“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

“天不言而四時行,地不語而百物生。”規律是事物之間的內在的必然聯系,決定著事物發展的必然趨向,規律是客觀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正契合了三大規律,正如“創新”、“協調”之於經濟規律,“綠色”之於自然規律,“開放”、“共享”之於社會規律。

五大發展理念來自於發展經驗和教訓的深刻啟示,蘊含著尊重規律、按規律辦事的實踐因革演變。在發展問題上,我們既有成功經驗,也有深刻教訓。成功經驗是堅持從實際出發,按客觀規律辦事﹔教訓主要反映在脫離實際、凌空蹈虛上。一個時期以來,個別企業簡單模仿、與創新趨勢漸行漸遠,一些地方片面發展、畸形發展,一些地方竭澤而漁、寅吃卯糧,一些大型企業孤芳自賞、無視國際趨勢,一些地方與民爭利、忽視民生,等等,帶來了諸多矛盾和問題。

五大發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是我國發展理論的又一次重大創新,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

五大發展理念,從根本上說,就是要把發展更好建立在把握規律、按規律辦事的基礎上,實現更有質量、更高水平的發展。

五大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貫穿著鮮明的問題導向。在實踐中發現和解決問題,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方法。五大發展理念以問題為牽引,解決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注重解決發展動力問題。世界經濟發展到今天,上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所提供的動能已經接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於消退。“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放眼今日世界,一些國家和民族的發展之所以比較成功和成熟,是因為樹立了正確發展理念,高度尊重知識、人才、創新,走上了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的路子。目前雖然從總量上看,我國主要經濟指標已居世界前列,但按人均算就排到后面了,我們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隻相當於全球平均水平的70%、美國的1/7、歐盟的1/5,排在全球第80位左右,按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排序,我們在第91位。從綜合發展水平看,特別是在創新能力、勞動生產率等方面,我國與發達國家仍有很大差距。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在創造歷史性機遇,催生互聯網+、分享經濟、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業態,其中蘊含著巨大商機,正在創造巨大需求,用新技術改造傳統產業的潛力也是巨大的。我們應該抓住機遇,把推動創新驅動和打造新增長源作為重點,加快新舊增長動力轉換,創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續的發展模式。

注重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我國在發展上取得卓越成就和豐富經驗,也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特別是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創新能力不強、發展方式粗放、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資源環境約束趨緊、收入差距較大、消除貧困任務艱巨等問題相當突出。高消耗、高污染、高投入的模式對中國而言難以持續,也會給世界經濟帶來風險。

注重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一個民族環境意識的高低是衡量一個民族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建設美麗中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我國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已成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大瓶頸制約。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

注重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世界經濟深度調整,我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相互聯系相互影響明顯加深。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充分考慮國內國際經濟聯動效應,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努力把我國開放型經濟提升到新水平。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將促進中國與沿線國家的貿易與投資,促進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與新型工業化,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人民共享發展成果。亞投行的金融新范式詮釋了世界新金融的發展趨勢,“一帶一路”用合作共贏模式譜寫了國際經濟合作的鴻篇巨制。

共享發展注重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我國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會保障水平持續提高,但仍存在收入差距較大、社會矛盾較多、部分群眾生活比較困難等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不少“短板”要補。“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同天下之利者,則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則失天下。”我們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舟循川則游速,人順路則不迷。”人不能違背規律、改造規律,但人可以認識規律、掌握規律、運用規律。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與規律為伍的變革必然是深刻的變革,也是偉大的變革,更是給人民帶來福祉的變革。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深刻的變革不會一帆風順,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會遇到困難和阻力,但中國變革的決心是堅定的,方向是明確的,不會有絲毫動搖。規律不可違,與規律為伍意味著選擇了正確的道路,也是距離成功最近的道路。(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博導、教授)

 

(責編:王吉全、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