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規劃獲批 市郊鐵路即將開建

肖瑋

2015年11月27日07:34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京津冀交通一體化規劃獲批 市郊鐵路即將開建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頂層設計落地后,作為一大突破口,交通領域的一體化規劃也已獲批。昨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副主任張曉冰透露,11月初,經國務院及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同意,交通運輸部聯合國家發改委制定的《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規劃(2014-2020年)》已獲批,近日即將印發。

  “目前,一批京津冀交通重點工程取得進展,”張曉冰說,“其中,在軌道交通方面,京津城際延伸線已於9月20日通車,津保鐵路將在年底前通車,京張鐵路、京濱城際、京唐城際、京霸城際力爭年內開工,京沈客運專線北京至承德段繼續加快建設,廊深城際等正在開展前期工作,備受關注的首都機場到北京新機場的聯絡線正在加快規劃。”

  同時,被視為“軌道上的京津冀”中,最薄弱又最具發展前景的市郊鐵路也將開建。據悉,北京已初步確定第一條樣板線為平谷線,線路全長72公裡,其中約22公裡穿過河北,該線走向及站位設置細節正在進一步規劃中。天津市也已開通津薊市郊客車、京薊城際快速列車。

  除鐵路外,張曉冰還提到,在公路方面的重心,主要是繼續推進首都地區環線廊坊段建設,加快北京通州至大興段項目前期工作。京秦高速天津段將在今年底建成通車,河北省界段、平安城至大安鎮段兩個項目已於10月獲批,力爭年底前開工建設。

  提到交通一體化,“一卡通”的推進就成為一道必答題。對此,交通運輸部披露,到本月底,將有20個城市率先完成重點公交線路的交通一卡通系統升級改造和實地測試,初步實現互聯互通。但張曉冰也坦言,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尚處在聯網調試的試運行階段,由於系統較為復雜,技術難度高,涉及面廣,目前線路覆蓋范圍還不夠廣,卡片發售地點也不夠多,刷卡設備、卡片信息等有可能出現一些技術問題,前期運營中,可能對乘客的造成一定影響。(記者 肖瑋)

(責編:邢鄭、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