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不動產登記取得明顯成效 全國2000多縣完成整合

2015年11月27日14:4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賈興鵬)日前國土部傳來消息,10月10日以來在全國開展的地方不動產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專項督察,目前已取得明顯成效:截至11月20日,在293個市職責整合到位、262個市機構整合到位的基礎上,全國已有2323個縣完成職責整合,2038個縣完成機構整合,實現了專項督察確立的“雙兩千”階段性目標,為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專項督察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悉,此前,根據國家土地總督察統一部署,9月中旬各督察局已相繼向督察區域省級政府發出關於開展地方不動產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專項督察的通知。9月21日,國土資源部印發《地方不動產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專項督察工作方案》,對專項督察的主要目標、重點內容、工作階段等作出具體部署。

據了解,按照統一部署,專項督察的核心內容是市縣兩級不動產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完成情況,確定“完成”主要依據三個標准:一是“職責明確”,即土地、房屋、林地、草原、海域等各類不動產登記職責以及申請、受理、審核、登簿、發証等業務流程,都要統一到一個部門﹔二是“機構健全”,即不動產登記機構的部門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等須發文明確﹔三是“上下銜接”,即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確定一個部門為本行政區域的不動產登記機構,能夠順暢地接受上一級不動產登記主管部門的指導、監督,權責一致,上下銜接。

專項督察啟動以來,各個督察局均把這項工作列為下半年督察工作重中之重,有的局還與地方政府簽署《不動產統一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專項督察承諾書》,督促落實不動產登記職責機構整合主體責任。截至11月20日,9個督察局分別組織了兩輪以上實地督導核查,累計派出77個督察組,到272個市、954個縣進行了實地督導,組織不同層次宣講455場,涉及1.2萬余人,市縣級職責機構整合進度大幅度提高,督察成效立竿見影。

國家土地總督察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保持專項督察良好勢頭,再接再厲,把各項任務落實到位,力保年底前基本完成不動產登記職責機構整合任務。

(責編:賈興鵬、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