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1.5億獨生子女家庭:贍養很累,被贍養也很難

2015年11月29日12:0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5億獨生子女家庭:贍養很累,被贍養也很難

  目前,中國大約有1.5億個獨生子女家庭。隻有一個孩子,使得這些家庭與多子女家庭相比更加脆弱,風險度更高。

  . 33歲的獨生子汪陳最近很憔悴。

  9月份,汪陳的爺爺爬樓時摔倒,髖骨骨折。老爺子還沒出院,汪陳的媽媽又查出腦部有腫瘤。汪陳跑完骨科病房跑腫瘤病房,感覺“壓力山大”。

  “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希望當年我爸媽能多生一個,至少可以幫我分擔一些吧。”汪陳感慨道。

  目前,中國大約有1.5億個獨生子女家庭。隻有一個孩子,使得這些家庭與多子女家庭相比更加脆弱,風險度更高。

  1.5億獨生子女家庭

  關於中國到底有多少獨生子女家庭,一直存在很大的爭議。這主要是因為獨生子女狀態的動態性。也就是說,一個人是不是獨生子女,這種狀態是在不斷變化的,如果其父母再次生育,那麼他(她)的獨生子女身份就會失去。

  人口學將獨生子女分為終身獨生子女和屆時獨生子女。終身獨生子女指的是此人的獨生子女屬性將保持終身不變;而屆時獨生子女指的是,在某個時點為止,此人沒有其他兄弟姐妹。

  人口學者在研究中發現:屆時獨生子女的年齡越大,變化為非獨生子女的可能性就越低。

  北京大學人口學者郭志剛、復旦大學人口學者王豐、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大學人口學者蔡泳在合著的《中國的低生育率與人口可持續發展》中判斷,當一個屆時獨生子女滿10歲時,如果生育政策方面沒有大的變化,基本可以視為就是終身獨生子女。按照這個口徑,他們估計,2005年全國30歲以下人口中終身獨生子女數量為1.5億人。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人口預測專家王廣州運用人口抽查數據和計算機仿真模型估計,2010年全國獨生子女的總量在1.45億。這個結果與郭志剛等人估計的1.5億人相差不多,但卻與國家人口計生委在2007年公布的9000萬獨生子女總量相差懸殊。

  據郭志剛等分析,之所以會出現這麼大的懸殊,一方面可能是計生委在統計時採取了較低的年齡上限,排除了很多年齡較大的獨生子女;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根據領取獨生子女証的登記人數,會存在漏登的情況。最后,還有可能是依據了很高的出生漏報率和較高的生育率估計。

  按照1.5億獨生子女家庭計算,若僅計算獨生子女與其父母,按照3人的家庭規模,生活在獨生子女家庭的人口就有4.5億之多,約佔全國人口總數的三分之一。事實上,考慮到祖父母輩,獨生子女家庭涵蓋的人口比例更高。

  獨生子女家庭原本也可能是一種自然的家庭結構,由於疾病、意外、生育意願等多種原因也會造就一定數量的獨生子女家庭,但比例較低。

  多重風險

  在一些人眼裡,獨生子女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幸運兒。父母甚至包括爺爺奶奶、姥姥姥爺隻有這一個寶貝。而事實上,這種獨享的愛既是一份財富,更是一種風險。

  北京大學人口學者穆光宗曾在2002年在寧夏、甘肅、浙江、湖南、四川等五個省份調查獨生子女家庭狀況。他深刻感受到,獨生子女家庭本質上屬於高風險家庭,風險就在於其唯一性。

  這種風險可以分為家庭和社會兩個不同的層面。從家庭層面看,首先就是獨生子女的死亡風險。這並不意味著獨生子女的死亡率更高,而是說,當獨生子女死亡時,其父母因為沒有其他的孩子,其喪失孩子的痛苦更加巨大和難以彌補。其次是病殘風險。獨生子女一旦病殘,不僅自己無法贍養父母,可能還需要父母的照料,給父母帶來巨大的精神壓力和經濟壓力。

  其三是教育風險。雖然說起來獨生子女獨享了父母的愛和教育投資,可能享受到更加優越的教育資源,但是往往會陷入“獨子難教”的困境。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養老風險。獨生子女家庭的養老風險不光包括獨生子女父母的養老,也包括獨生子女本身的養老問題。

  就獨生子女的父母來說,隻有一個孩子,意味著更有可能更早“空巢”,老來孤獨居住。一旦出現傷病,一個孩子所能提供的資金和照料都相對有限。“421”的家庭結構將使年少時飽嘗寵愛的獨生子女們在中年之后背負巨大的養老壓力。

  穆光宗認為,獨生子女本人,也存在一定的養老風險。一旦父母終老,自己再婚姻不幸,又沒有兄弟姐妹可以相扶持,就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

  從社會層面,獨生子女也意味著巨大的社會風險。首先是勞動力供應風險。由於大量獨生子女存在導致少子化程度嚴重,年輕勞動力供應不足。自2012年,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已經開始以每年數百萬的幅度淨減少。總量減少的同時,勞動年齡人口還出現年齡老化的現象。也就是說,勞動年齡人口不僅越來越少,也越來越老,這將給勞動力供應帶來巨大壓力,進而影響到經濟增長。

  44歲的王青懷抱著剛滿月的女兒,滿臉擔憂。3年前,王青成了“失獨”父母中的一員。

  盡管丈夫不同意,王青堅持生了女兒。可愛的小女兒安慰了她因為失去兒子已經破碎的心。但是想到自己和丈夫日漸衰老,還要擔負起撫養幼女的重任,王青常常覺得心頭沉甸甸的。

  無論如何,王青還是幸運的。根據王廣州的估計,30歲以下的獨生子女中15歲以上的為5400萬人左右。這些獨生子女如果發生死亡,其父母再生育的可能性很小。

  據王廣州2013年發表的《獨生子女死亡總量及變化趨勢研究》,2010年累計死亡獨生子女數量超過100萬,每年新增獨生子女死亡數量為9.5萬。如果按現行生育政策不變(即僅放開雙獨二孩政策),預計2050年獨生子女數量將累計達到3億人左右,累計死亡獨生子女數量達1184萬人。

  鑒於此,王廣州提出,獨生子女死亡的規模越來越大,積累的問題越來越突出,需要引起高度關注。盡管2007年全國開始建立獨生子女傷殘死亡家庭扶助制度,但還是很難真正解決大量“失獨”家庭面臨的實際問題。

  人口學者易富賢建議,當務之急是果斷調整獨生子女政策,減少今后“失獨”家庭的數量。穆光宗則建議,中國人口政策應該迅速轉型,從“以數為本”到“以人為本”,從“數量控制”到“結構優化”,從“人口虧損”到“人口儲備”進行轉變。

(責編:楊波、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