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有景區的地方就有違建 景區違建屢禁不止為哪般

周宵鵬

2015年11月29日12:31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景區違建屢禁不止為哪般

風光秀美的國家5A級景區內竟然建起大片別墅,其中過半已經售出——今年10月,河北省野三坡景區違規興建別墅被曝光后,立即成為社會關注焦點。景區所在的保定市淶水縣隨后成立綜合調查組進行調查核實,目前仍未就核查結果對外通報。

事實上,景區違建在河北並非隻有野三坡一處,大到國家5A級景區野三坡、白洋澱,小到省級、市級旅游風景區,各種規模違建屢見不鮮,各地各部門不斷整治的同時卻始終無法清理殆盡。究其原因,除了相關法規不明確、操作性差之外,更多的是地方政府和部門缺乏徹底治理的決心。

“一些地方政府出於經濟利益的考慮,睜隻眼閉隻眼,致使景區違建屢禁不止。”河北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委員侯鳳梅日前對《法制日報》記者說。

有景區的地方就有違建

今年4月,環保部就安新縣白洋澱違建問題約談保定市政府,要求保定市政府切實履行法定職責,對白洋澱自然保護區范圍內已發現的違法建設項目依法從嚴處理並進行分類整治,6月底前全面整改到位,限期通過驗收。

記者從保定市環保局了解到,此次約談所涉及的大部分項目,不同程度地存在違規問題。對此,安新縣現已對8個已辦理環評手續尚未驗收的項目共罰款38萬元,對白洋澱文化苑、白洋澱異國風情園等10個環保手續不完善的項目已限期驗收,對未批先建、違法經營的4個項目取締關停,所涉及的20個建設項目已全部整治到位。

實際上,這已不是白洋澱第一次因違建問題被點名。早在2005年,河北省水利廳就開展了對白洋澱內非法建筑設施的整頓工作。相關資料顯示,在安新縣水利局監督下,白洋澱文化苑等景點於2007年完成了補救工程。而正是這個白洋澱文化苑旅游項目,在2014年5月被環保部公布為未依法辦理環評手續的違建項目,責成河北省環保廳依法嚴查。

2014年6月,安新縣政府成立聯合執法組,對白洋澱文化苑予以關停。但事實証明,這個環保部已不同意為其補辦環評手續的違建項目一直經營至今,並在今年的整改行動中完善了污染防治設施,由河北省環科院開展驗收調查。

“從國家級的風景名勝區景到普通景點,從大規模的別墅群到簡單的私搭亂建,隻要有經濟利潤,有景區的地方就一定會有違建,這是一個規律。”河北省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立法不明確違法成本低

進行項目建設需申請辦理獲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2006年國務院發布的《風景名勝區條例》對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應當包括的內容進行了明確,並要求風景名勝區應當自設立之日起兩年內編制完成總體規劃,總體規劃的規劃期一般為20年。在這種情況下,很少能有景區后建項目滿足規劃條件而獲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

由於風景名勝區多位於鄉村地區,根據城鄉規劃法第六十五條規定,在鄉、村庄規劃區內未依法取得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証或者未按照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証的規定進行建設的,由鄉、鎮人民政府責令停止建設、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拆除。目前,相關部門處理景區違建基本依據的就是城鄉規劃法和相關限制用地規定。

《風景名勝區條例》和《河北省風景名勝區條例》中規定,禁止在風景名勝區內設立各類開發區和在核心景區內建設賓館、招待所、培訓中心、療養院以及與風景名勝資源保護無關的其他建筑物。但就“核心景區”尤其是省市級風景名勝區的核心景區劃定,事實上難以操作。“‘核心景區’並非是確切的法律概念,實踐中對於核心景區的劃定也有不同。將禁止興建建筑物限定於核心景區,這在立法上是有問題的。”侯鳳梅說。

對於在核心景區內違規建設的,《風景名勝區條例》和《河北省風景名勝區條例》規定,由風景名勝區管理機構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恢復原狀或者限期拆除,沒收違法所得,並處5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的罰款。對於已建成的,《河北省風景名勝區條例》規定,按照風景名勝區規劃逐步遷出。

按照這樣的規定,即使按上限處罰,對於一棟別墅就百萬起價的野三坡別墅群項目來說,違法成本仍然太低。由於大多景區違建都是在建成后才被檢查發現,這樣的處罰顯然不能起到有效懲戒作用。

主觀缺乏依法治理決心

對於野三坡別墅群違建問題,按照當地的說法,相關部門並非無動於衷。淶水縣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野三坡管委曾對該項目下達停工通知書,甚至執法部門還採取施工場所貼封條、施工機械上鎖等措施,但施工單位屢次私自開封、開鎖,繼續施工,直至項目建成。當地負責人坦承,確實存在執法軟弱情況,沒能有效制止項目違規施工。

2012年,在沒有任何手續的情況下,處在白洋澱中的保定市安新縣安新鎮郭裡口村建起4棟7層的住宅樓,並出售給百余戶居民。2014年8月,安新鎮政府開始公開招標拆除這4棟違建。今年3月,一家拆遷公司中標,中標公告顯示45天拆除完畢。然而,拆除方式從原來的爆破拆除變為保留性拆除,中標公司在拆除其中一棟樓的一層后,拆除工作就完全停工。

在中倫文德律師事務所律師陳江濤看來,政府部門對違建“執法軟弱”的背后,實際是一些地方政府將旅游景區開發作為拉動地方經濟的杠杆,將其錯誤定位為“地方經濟支柱”,在主觀上就沒有依法治理的決心。同時,景區管理“多龍治水”政出多門,也是造成管理不到位的原因。

陳江濤認為,隻要地方政府有決心整改,清理景區違建並不難。針對布滿“草原天路”的違建,今年10月,張家口市用一個月的時間拆除違建127處,已開發的130多公裡區域基本清理干淨。2014年11月,西安市對在秦嶺北麓違規建設的202棟私人別墅全部拆除或沒收,並對110人給予黨政紀處分,90人進行行政處理。

有專家認為,要解決當前景區體制不順、地方政府短視的問題,根本在於找到一個實現旅游景區資源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的發展模式,在科學規劃、嚴格執法的基礎上,實行旅游景區分類管理,使資金機制、經營機制、監督機制等管理手段和管理目標相匹配。

(責編:楊波、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