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尊重生命應當成為行業服務帝王條款

李洪興

2015年11月29日12:32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尊重生命應當成為行業服務帝王條款

這兩天,一位飛機乘客的遭遇,引來眾多關注。這位南航乘客在飛行途中突發急性腹痛,落地首都國際機場后,50分鐘才打開艙門。施救過程也並非那麼順利,雖然疼痛不止、病情加重,但空乘和醫生還是為如何協調工作而互相爭執、僵持、推諉。種種扯皮延緩了救治時間,也凸顯了機務工作的銜接窘境。

諸如此類的銜接問題並非孤例。以機場輪椅服務為例,乘客不能用自己的輪椅,得“換乘”機場的﹔即便這樣,輪椅有時候也隻能到機艙口卻無法上飛機,需要用擔架、拐杖或是其他方式上下飛機。工作制度的規定有其合理性,但銜接服務也有其必要性。怎樣更人性化,如何有針對性地對待特需群體,在突發情況下如何真的“以人為本”,這些更應該細細考量。最優質的服務都在努力實現中,豈能被銜接上的“最后一公裡”擊倒?

其實,銜接不銜接關鍵看責任,最好的責任心才是最有效的銜接。不管是航空服務還是其他行業,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細節都需要用心,很多時候並非工作不到位,而是責任心不在位。如果秉持“假如我們不做,誰來做?”的心態,疏漏可能就會被堵住,盡職盡責也就不會是負擔,反而能讓更多人共享便利。

話說回來,在生命安危面前,所謂的“負責任”“講規矩”,決不能變成推諉搪塞的擋箭牌。就像空乘認為醫護登機后就該肩負救治的責任,難道搭把手抬下去也不行?醫護人員認為凡是飛機上發生的事情就該由機組人員負責,莫非救人還分領空和領地?《為了六十一個階級兄弟》的經典報道中,為了救治61名集體食物中毒的民工而連線全國各地,找藥、空運、救人的緊張接力和揪心救治,對比起來,此事確實讓人有點寒心。

正如誠實信用原則被視為民法的“帝王條款”,尊重生命也應該成為各個行業服務的“帝王條款”。如果說讓工作銜接有序是治標,視生命如己才是治本。對每個行業、每個領域來說,少制定一些“霸王條款”,多在工作中立定生命至上的“帝王條款”,這個寒冬才不會太冷。

(責編:楊波、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