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首架ARJ21國產支線客機交付

2015年11月29日15:58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首架ARJ21國產支線客機交付

  飛機機艙局部。

  國產ARJ21飛機。 新華社發

  今天上午,一場盛大的“世紀婚禮”在成都舉行,“新娘”不是電影明星,也不是富二代,而是我國首架國產新支線飛機ARJ21-700。“迎娶”它的“新郎”是成都航空公司。這是繼11月2日C919大型客機總裝下線后,我國航空工業的又一重大突破。

  我國有了

  進入航線運營的噴氣客機

  據成都航空運行總監兼國產飛機項目部總經理龔江介紹,這個剛“過門兒”的“阿嬌”不僅俊俏,而且哪兒都好!ARJ21-700新支線飛機是我國首次按照國際民航規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短程新型渦扇支線飛機,包括基本型、貨運型和公務機型等系列型號,座級從78座到90座,航程2225公裡至3700公裡,主要用於滿足從中心城市向周邊中小城市輻射型航線的使用要求。飛機是2002年4月國家批准立項,2008年11月28日在上海成功首飛。首飛后投入了5架飛機進行取証試飛,累計試飛架次達到了2942架,5258小時,這個數據在全世界新機型中是少見的。

  去年4月9日,該飛機赴北美開展自然結冰試飛取得了圓滿成功,實現了3萬公裡環球飛行,震驚世界。去年12月30日,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在北京向中國商飛公司頒發ARJ21-700飛機型號的合格証,標志著我國首款按照國際標准自主研制的噴氣支線客機通過中國民航局的適航審定,可以參與民用航空運輸活動。ARJ21-700飛機今天交付成都航空公司,向世界宣告我國擁有第一款可以進入航線運營的噴氣客機,並且具備了噴氣式民用運輸類飛機的研制能力和適航的審定的能力。

  通過ARJ21-700飛機研制,我國走完了噴氣支線客機設計、制造、試驗、試飛全過程,也攻克了鳥撞試驗、全機高能電磁場輻射試驗、閃電防護間接效應試驗等一大批重大試驗課題,掌握了失速、最小離地速度、顫振、自然結冰等一大批關鍵試飛技術,掌握了一大批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積累了重大的創新工程項目管理經驗,初步探索了一條“自主研制、國際合作、國際標准”的民機技術路線。

  明年2月首航

  將在7條航線上運營

  龔江表示:“飛機一旦進行了等級提升,具有高原運行能力后,會成為“高原之鷹”,高原之間空中密集穿梭將成為現實,對地區的發展和效益的提升都會有重要意義。“龔江說:“成都航空選擇的ARJ21-700全部為加大航程型,完全可以滿足我國西部的支線航空市場需求。目前,首批飛行的7條熱門航線已經確定,按照中國民航有關規定,ARJ21飛機接收后,成都航空空載試運營3個月后,將正式載客示范運營。”

  龔江介紹稱,成都航空已經確定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西安、南京、貴陽7條航線,作為首批5架ARJ21-700型交付飛機的運營航線。而它真正的載客首航將在2016年的2月28日。預計到2023年,成都航空機隊規模將達到120架,旅客的運輸量會達到2500萬人次,總的周轉量達到26.4億噸公裡,航空運輸收入也會達到200億元。

  訂單已達278架

  可以媲美其他干線客機

  商飛數據顯示,目前,ARJ21-700新支線飛機的訂單已達278架。

  多次乘坐ARJ21-700的業內人士都強調,這個客機的確是可以媲美其他的干線客機。首先,它的航線系統與波音、空客是同款的﹔其次,它的舒適性以及價格優於其他的支線飛機。由於ARJ21-700直接使用的成本以及壽命成本是低於其他的支線機型﹔再加上它就近購機的優勢,成本遠遠低於國外機型。因此ARJ21的市場目標鎖定的是一些國內有重大的經濟和政治影響的城市,可以影響西南支線的市場的走向。

  據央廣

(責編:楊波、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