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首部無人機交通法規下月出台 “黑飛”時代將結束

劉亞力

2015年11月30日06:57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京報集團記者 劉亞力

低空航拍、野外測繪、農藥噴洒、空降戒指求婚……隨著大大小小各種無人機的廣泛應用,撞高壓線,撞汽車的事故也屢屢見諸報端。

“無人機不能在空中亂飛,需要有交通規則。”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執行秘書長柯玉寶日前在2015通航發展峰會上透露,今年12月《輕小型無人航空器運行暫行規定》將出台,這是我國首部無人機交通法規,目前國家民航局已經通過,正在走相關審批程序。同時無人機國籍登記、適航標准等相關規定也將出台。業內人士認為,隨著該法規的出台,無人機“黑飛”時代將結束

25公斤以下的或豁免適航

無人駕駛飛機簡稱“無人機”,是利用無線電遙控設備和自備的程序控制裝置操縱的不載人飛機。在今年中秋前夕,有個新聞讓讀者啼笑皆非,一廣州小伙為了給女朋友制造驚喜,把月餅券裝進無人機吊艙,遙控給女朋友,結果無人機被廣場上跳舞的大媽“截獲”,大媽們把月餅券拿走了。這只是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無人機開始走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在2015通航發展峰會上,柯玉寶發布了《中國無人機報告》。該報告指出,目前在150米高度以下飛行的無人機佔所有無人機總量的90%,在150米高度到1500米高度之間飛行的佔9%,而超過1500米高度飛行的無人機,不到1%。從重量上分,25公斤以下的佔90%,25公斤到150公斤的佔9%,超過150公斤的大概佔1%。

柯玉寶表示,將要出台的《輕小型無人航空器運行暫行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會根據無人機的重量、飛行高度等分類,申報飛行范圍后進行飛行。

“《規定》將對飛行相對高度在150米以下,重量為25公斤以下的無人機重點關注。”柯玉寶表示,隨著《規定》的出台,無人機的國籍登記、適航標准也將出台。據透露,《規定》有望對25公斤以下的無人機豁免適航,也就是不需要像民航飛機那樣通過嚴格的技術審定,但是要做無人機國籍登記﹔25公斤到150公斤的無人機要做限重類特殊適航審定﹔超過150公斤、可以載貨的無人機,管控會更嚴格。

而按照現行的有關規定,無人機和有人機遵循同樣的法規,不管多重都需要申請適航証,而目前取得適航証的無人機寥寥無幾。因此,無人機大多數處於“黑飛”狀態。

無人機成了大眾消費品

“無人機幾年前被高端客戶所專享,現在相當於一部iPhone的價格,5000元以下就可以買到,無人機成了大眾消費品。”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王佔海說,預計2020年全球無人機市場大概有900億美元,中國至少有460億美元。

越來越多的企業進軍無人機市場,使得無人機價格越來越親民,“以后無人機就好像私家車一樣了,周末可以用無人機航拍,或者在景區像放風箏一樣玩無人機。”柯玉寶對於無人機的旅游市場很看好。

即將出台的無人機交規規定,老百姓經常玩的、重量1.5公斤、在眼睛能看到的500米范圍之內、飛行相對高度在120米以下的無人機,不需要申請適航証,但需要申報飛行范圍,在新規出台后,申報飛行區域可以在掌上優雲APP端進行。

“為了配合《規定》的出台,我們做了U-Cloud監控系統,可以在掌上優雲APP端下載該系統。”據了解,該系統在今年8月上線,裡面有全面的無人機空域地圖。柯玉寶介紹,無人機遙控者在這個系統登記后,就可以查到自己的無人機在什麼高度什麼區域飛行,比如說無人機遙控者想在海澱區飛,在系統內可查到在海澱西山可以飛,不可以在人流密集的海澱醫院上空飛。15:00之前在系統內填報飛行范圍,當天18:00之前就能審批。

部分也要考“駕照”

真正的無人機自帶“大腦”飛行,可執行超視距任務,最大任務半徑上萬公裡,通過機載導航飛控系統自主飛行。但正因為經常飛出視野范圍,甚至進入復雜的空域,無人機駕駛遠非遙控航空模型那麼簡單。

依賴於飛行器自帶的智能系統,很多“菜鳥”愛好者沒有學習並掌握基本的無人機操控技術,一旦操作不慎,極易發生碰擦墜落。在人流車流密集的城市區域,飛行器一旦失控墜落,除了砸車砸物的財產損失,高速旋轉的螺旋槳還可能傷及行人,因此國家民航局2013年曾出台《關於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駕駛員的暫行規定》,對無人機的遙控駕駛人員進行相關資質管理。

根據該規定,在室內運行的無人機,在視距范圍內運行的微型無人機,在人煙稀少、空曠的非人口稠密區進行試驗的無人機不需要証照管理﹔在視距內運行的除微型以外的無人機、在隔離空域內超視距運行的無人機、在融合空域運行的微型及輕型無人機,由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考核並發放“駕照”﹔在融合空域運行的小型和大型無人機則直接由民航局管理駕駛員証照。

民航局要求,3000米以下運行的小型無人機駕駛員,應至少持有私用駕駛員執照﹔3000米以上運行的小型無人機駕駛員,應至少持有帶有飛機或直升機等級的商用駕駛員執照﹔大型無人機駕駛員,應至少持有帶有飛機或直升機等級的商用駕駛員執照和儀表等級﹔大型無人機機長,應至少持有航線運輸駕駛員執照。

不允許用於城裡送快遞

無人機應用領域很多,如農業植物保護、測繪、緊急救援等,而眼下最熱的是用無人機送快遞。

無人機送快遞,順豐、阿裡巴巴都做了嘗試。今年2月,淘寶聯合圓通速遞做無人機快遞實驗,把消費者買的紅糖姜茶,用無人機載著在1小時內送到,不過該無人機還需要快遞員跟隨。順豐用無人機在珠三角地區的山區、偏遠鄉村嘗試做快遞業務。

“在人口稠密的城市裡,用無人機送快遞,這在《規定》中是不允許的。目前我國的輕小型無人機的感知和防撞系統還需要提高,城市裡障礙物多,有電線、有樓宇,無人機萬一撞上了掉下來會危及老百姓安全。不過隨著電子技術的迅速發展,在城市裡用無人機送快遞,將來是能夠實現的。”柯玉寶說,如果大型無人機做大批量非常重的物流業務,不在《規定》的監管范圍。

據了解,無人機快遞業務在國外發展很快。亞馬遜早在2013年就完成了一個叫作“Prime Air”的無人機快遞項目測試,但是按照今年2月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正式公布的有關無人機管理的新法草案,該項目很難實施。今年3月22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召開的世界無人機大會上,國際民航組織宣布2018年將出台客貨運輸的無人機相關法律法規。“今后貨機和客機都有可能是無人機。”柯玉寶預測。

(責編:李棟、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