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多地制定貧困縣摘帽“時間表” 避免不願脫貧

2015年11月30日08: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地制定貧困縣摘帽“時間表” 避免不願脫貧

  28日閉幕的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提出必須以超常規的力度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目前,全國國家級貧困縣還有500多個。記者調查發現,近來,不少省份制定貧困縣摘帽的具體“時間表”。曾經能夠帶來巨大資金政策扶持、長期被地方政府看重的貧困縣“帽子”,今后5年怎麼摘?摘帽之后的扶貧工作將如何開展?

  干部考核指標從GDP轉向減貧

  扶貧干部常常晚上失眠

  根據中央部署安排,全國所有貧困縣需要在2020年全部摘帽。5年后全部摘帽目標能否如期完成?目前,不少省份已制定貧困縣摘帽的具體“時間表”。

  貧困縣較為集中的貴州省提出,到2015年要完成30個貧困縣摘帽,剩余的20個貧困縣需要在2018年全部摘帽。

  湖北省明確,全省37個貧困縣,以2014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標准,達到全省平均水平70%以上的縣,需在2017年摘帽﹔達到65%以上、不足70%的縣在2018年摘帽﹔其他貧困縣在2019年全部摘帽。

  河南省對貧困縣實施分類分期脫貧管理,省直管縣中的4個貧困縣2016年至2017年實現總體脫貧,基礎較好的23個貧困縣2017年至2018年實現總體脫貧,其他26個貧困縣2019年實現總體脫貧。

  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期間,中西部22個省區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各地還通過層層簽訂“軍令狀”、調整干部考核等方式,確保扶貧“脫帽”壓力層層傳導。不少地區調整對貧困縣主要領導干部的考核指標體系,取消GDP考核,考核指標主要聚焦減貧數量和提高貧困戶生活水平。

  一位基層貧困縣扶貧部門負責人坦言,縣裡脫貧摘帽,不僅只是單方面宣布已脫貧就行,更有包括貧困發生率、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一系列指標的確認,而且數據都是統計部門抽樣調查的。“由於貧困人口多,脫貧摘帽壓力非常大,扶貧干部經常嗓子嘶啞、晚上失眠”。

  國務院扶貧辦曾對外透露,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貧困縣退出機制標准,將按照縣申請、市審核、國務院扶貧辦備案、第三方機構核查的流程陸續開始為貧困縣摘帽。

  針對“脫貧不願摘帽”現象

  不少地區出台“摘帽不摘政策”

  雖然貧困縣全部摘帽的“時間表”與“路線圖”正在陸續確定,但要在5年時間內讓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絕非易事。不少基層干部反映,貧困縣摘帽在主客觀方面還面臨貧困基數大、返貧概率高、主觀不願“摘”的三大挑戰。

  在全國扶貧開發政策中,貧困縣往往能在財政轉移支付、項目資金安排、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獲得傾斜和優先,因此戴上貧困縣帽子就意味著好處多,出現扶貧幾十年都不願脫貧,貧困縣入圍全國百強縣等爭相“戴窮帽”怪相。

  一位國家級貧困縣縣委書記表示,全縣財政收入在3億元左右,而開支超過10個億,超過80%都要靠轉移支付,“摘帽之后,沒有貧困縣的由頭,還能否爭取到相應資金保証正常運轉人員工資都不好說”。

  針對“脫貧不願摘帽”現象,不少地區出台“摘帽不摘政策”,形成“早脫帽子早有好處,不脫帽子還有約束”的導向。廣西明確,2018年之前實現脫貧縣或扶貧工作有進步的縣給予資金項目獎勵,並對在扶貧工作中表現優秀的相關負責人優先提拔任用,給貧困縣摘帽吃下“定心丸”。

  摘帽並非扶貧終點

  一戶一政策效果明顯

  貧困縣摘帽並非扶貧終點。雖然目前國家級貧困縣退出標准尚未明確,但一些省份明確全縣貧困率低於5%即可摘帽。因此,即便貧困縣全部摘帽,也不意味著人口均已脫貧,“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依舊任務艱巨。

  貧困縣摘帽后,扶貧怎麼扶?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說,過去通過資金、項目傾斜的粗放式扶貧,雖然整體效果明顯,同時也存在“撒胡椒面”、低質低效、套取挪用資金等問題。

  一些業內專家表示,與貧困縣摘帽同步展開的精准扶貧,能夠以戶為單位,實現貧困戶的精准識別、精准幫扶、精准管理。同時實施最嚴格的考核督查問責,建立扶貧資金違規使用責任追究制度。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表示,全國扶貧系統去年完成了規模浩大的扶貧開發建檔立卡工作,成為推進精准扶貧的根基。記者在基層採訪看到,貧困戶建檔立卡后,其家庭基本情況、致貧原因、幫扶責任人、幫扶計劃、幫扶措施等方面信息一並錄入全國扶貧信息網絡系統,實施動態管理。

  安徽省潛山縣塔畈鄉杏花村是典型的山區貧困村,貧困人口佔總人口的近三分之一。目前,全村145戶貧困戶中,當地先期確定了68戶有發展意願和發展能力的貧困戶,並制定精准扶貧計劃。

  作為對口扶貧單位,潛山縣財政局局長汪為民說,精准扶貧是根據貧困戶的實際情況進行針對性幫扶,家裡種過茶葉的,幫他發展茶葉﹔家裡養羊的,幫助他擴大規模﹔想學門技術打工的,聯系培訓。“如此一戶一策,效果十分明顯”。

  專家表示,全國7000余萬農村貧困人口中,其中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2000多萬人口,需要通過社保保障兜底脫貧﹔其他的貧困人口,需要分清致貧原因,通過產業扶持、異地搬遷等精准扶貧綜合施策,確保到2020年全部脫貧。

  據新華社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