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機構預測11月CPI增1.3% 與上月持平

方燁

2015年12月01日07: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綜合多家機構預測,11月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可能在1.3%左右,和10月持平,隨后幾個月則可能進一步走低,全年增長1.4%至1.5%,明年繼續低位運行。

“一方面,受季節因素影響,食品價格環比增速由負轉正﹔另一方面,非食品價格受PPI傳導及出口轉內銷的影響,依然呈價格下降的態勢。預計11月CPI同比增長率或繼續走低,約為1.3%,與10月持平。”北京大學經濟研究所宏觀經濟研究課題組成員蔡含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具體分項來看,11月北方出現大規模的降溫降雪天氣,對北方的果蔬等時令食品的供給產生了影響,導致11月蔬菜、水果價格顯著上漲,按國家統計局公布的50個城市的主要食品價格來算,11月上中旬蔬菜價格較10月環比上漲3.1%,按商務部公布的11月前三周的水果價格較10月環比上漲4.6%﹔受主要飼料價格持續下滑影響,豬肉繼續小幅走低。另外,羊肉價格大幅下滑,進一步拉低了肉禽類的整體價格。

交通銀行、海通証券、招商証券等機構的預測均與北京大學經濟研究所相同。海通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姜超稱,上周蔬菜價格反彈,豬價低位企穩,食品價格漲幅明顯,預計11月CPI食品價格環比增長-0.5%,CPI同比增長穩定在1.3%低位。招商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從統計局50個城市主要農副食品平均價格和商務部公布的每周高頻數據來看,除鮮菜之外,各分項價格均出現下跌,特別是豬肉消費價格相對於生豬價格出現了更快的下跌,水產品的跌幅擴大,蛋和鮮果的跌幅收窄。預計11月食品價格環比下跌0.6%,非食品價格環比為0,CPI環比下跌0.2%。

機構預測,CPI全年增速將顯著低於年初3.5%的預期目標。北京大學經濟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蘇劍表示,受PPI同比增長率持續下滑傳導及出口形勢低迷導致諸多小商品出口轉內銷供給相對過剩影響,預計2015年CPI同比增長率為1.4%左右,低於2014年0.6個百分點左右。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判斷,CPI未來仍有下行壓力。他表示,10月生豬存欄量回升至39080萬頭,連續四個月回升至近九個月高值,雖然能繁母豬存欄量降至3848萬頭,但降幅趨緩至U底部。根據豬生產周期,豬肉供應量將逐漸回升,生豬出場價格已經逐漸下降。除了傳統進口較多的大豆,稻谷、大米、小麥、玉米等基本糧食進口量呈大幅增加態勢,國際糧食價格大幅低於國內價格,如果逐漸取消進口農產品配額限制,將壓低國內糧食價格。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位震蕩下行和國內經濟較為疲弱的環境下,非食品價格缺乏上漲動力。原油價格仍在低位震蕩,國內汽、柴油零售價將迎來年內第十二次下調,燃油及石油制品相關產品價格同比持續負增長。經濟增長動能向第三產業轉移,服務類價格基本運行平穩。預計今年全年CPI平均漲幅1.4%至1.5%,明年仍在低位運行。

(責編:李棟、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