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人民財評:用好眾籌經濟學 盤活社會閑置資源

楊勇

2015年12月01日10:1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當前,社會上存在大量的閑置資源,無論是沉寂的資金還是其他沉澱的資源,這對整個社會來說都是極大的浪費。

眾籌的一個巨大的社會價值在於,能夠激活沉澱的社會資源,提高資源的配置效率,大大減少資源浪費,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加健康。

同時,眾籌體現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新資源觀。互聯網時代弱化了財產觀念,面對社會海量的沉澱和閑置資源,分布式的、單個人的資源擁有變得不再重要,資源調動和配置能力成為最核心的能力。所有權的意義將逐漸淡化,這也使得人們變得更加開放、更願意分享。未來將是一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平等開放、免費共享的時代。

中國式眾籌作為一種高效的資源配置方式,大大提高了資源的利用效率。這種資源配置不是靠個人,而是靠所有參與者共同完成的。每個人都是一個資源集成的節點,都有各自側重的資源網絡。你所掌握的對你來說並不重要的閑置資源,對別人來說可能就是價值巨大的核心資源﹔對你來說比登天還難的事,對別人來說也許根本就不是問題。

通過眾籌所建立的圈子和人脈網絡,能夠把各自沉澱和閑置的社會資源盤活,高效地調動、配置和利用起來。閑置、沉澱的資源對其擁有者來說價值不大,所以他們可能免費或以極低的成本將其貢獻出來,而這對資源需求者來說則會產生極大的價值。通過眾籌把很多個人的世界打通,你閑置的廢物也許就是別人需要的寶貝。

眾籌可能是代表未來的一種新經濟形式。一般來說,計劃經濟期望通過嚴格的指令來優化資源配置,卻導致資源配置無效率,既制造了短缺,也產生了資源浪費﹔而市場經濟也會失靈,造成產能相對過剩,導致經濟危機或金融危機,同樣形成巨大的資源浪費。

眾籌經濟可能是計劃與市場優勢的結合。中國式眾籌的核心特征之一就是去中心、去中介,實現規模化、個性化、精准的反向按需定制,從工廠直接到用戶,大大提高了資源的配置效率。

眾籌模式還在實際上顛覆了經典“木桶理論”。通過眾籌的方式,成功的關鍵就不在於補短板,而在於讓長板更長,將優勢發揮到極致,同時通過組合各有長板的合伙人來彌補你的短板。

最經典的木桶理論是由美國管理學家彼得•德魯克提出的,是指一隻木桶的盛水量多少並不取決於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因此也稱為“短板效應”。若要使盛水量增加,隻有換掉短板或將其加長才行。類比到一個組織或個體,說明短板或劣勢部分往往會決定組織或個體能夠達到的高度。所以,補短板就變得至關重要。

而放棄需要投入大量資源的“補短板”策略,努力使長板變得更長,形成行業領先甚至成為第一,也可能是最優選擇,這就是所謂“長板理論”,就是說隻要具備一個強項,把你的優勢發揮到極致,就能把其他領域的優勢資源都調動起來,組合成一個最強陣容。當你隻需要做你最擅長的事情時,你的成功概率會很高,你也會非常開心。同時,因為你每天都在做擅長的事,你的強項會越來越強,你的專業化水平會越來越高,你的優勢會越來越明顯,你的競爭力和吸引力就越來越強。

長板組合的眾籌方式是帶有革命性的,將極大地改變創業模式。未來的創業,就像是拼接樂高積木一樣,首先想清楚要做什麼,然后明確自己的優勢和劣勢,按照項目所需去整合優勢資源,通過強強聯合迅速組織團隊。這難道不是明智之舉嗎?

(作者系中關村互助眾籌研究院執行院長,著有《中國式眾籌》一書)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