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高科技對接農業電商 供應鏈金融成發展關鍵

2015年12月01日10:02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壹號農場獲徽瑾創投數千萬投資 布局高科技突圍農業電商

  從褚時健的褚橙到柳傳志的柳桃,從有機水果到阿裡與京東的農業爭戰,再從食品安全到一畝三分地的務農熱潮。有機農業,總偶爾出現在大眾的視野中,糾結在投資者的熱議裡,卻總像個徘徊在十字路口的孩子,不知前路何方。日前,作為首家長三角別具特色的數字農業生態及多經濟產業園項目的壹號農場,得到了徽瑾創投與江蘇種業發展基金的數千萬注資。也許,如同拂曉前的沉靜,一切醞釀臨近爆發,有機農業的引爆點,也許就在高科技與電商融合的頂尖之上。

  2015年11月25日,在風景秀美的常州金壇市茅山風景名勝區,江蘇海之客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為壹號農場)與寶茂集團旗下徽瑾創業投資(上海)有限公司(簡稱為徽瑾創投)成功簽約。徽瑾創投作為壹號農場本輪投資的領投方,注資2000萬元,主要用於種植基地建設、擴充產品線、開拓市場,加強技術標准與研發,加大品牌渠道建設等。跟投方為江蘇種業發展基金(簡稱為種業基金)。

  壹號農場位於常州金壇市茅山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級風景名勝區),佔地面積1500畝,總投資2.3億元,同時發展有機種植、生態旅游和數字農業多種經濟形態,形成了長三角首家別具特色的數字化農業生態及多經濟產業園。從今年首次與壹號農場合作以來,徽瑾創投著力協助壹號農場搭建數字化產業鏈平台,目前已形成貫穿種植、科研、營銷、物流、會員管理等領域的一體化有機農業數字產業鏈管控體系。徽瑾創投總裁鄧煥先生對壹號農場的管理團隊進行了高度地評價,並且看好壹號農場未來發展。在高科技、政府扶植和天然環境等方面,壹號農場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

  風投青睞有機農業 觀望多 投資少

  據業內人士稱,風投界對於有機農業的投資,關注焦點並不局限於農產品本身,而更多地是從農業的產業鏈入手,積極地尋找在整個產業鏈中具有獨特優勢、盈利能力強的公司進行投資。除徽瑾創投與壹號農場的聯姻以外,其他風險投資機構也在密切地關注此領域,比如紅杉資本投資的福建利農,也是一家具有清晰商業模式和獨到產品定位的公司。然而,在此領域,真正浮出水面的優質項目數量少,目前看仍處於新興發展和觀望期。

  近期,B2B農業電商平台的商業模式較為熱門,如一畝田、鏈農、美菜、飯店聯盟、優配良品、豐收俠等,皆先后獲得了一定數額的融資,但近期一畝田爆出的裁員事件,讓農業電商模式引發了投資界的擔憂。徽瑾創投鄧煥表示,壹號農場的商業模式不同於以往的B2B農業電商平台,它直接面向終端消費者,形成了自產自供的生態鏈閉環,並且具有多經濟形態發展的優勢。在倡導健康養生的慢生活方式下,壹號農場同時推出生態游,兼有採摘、垂釣、農夫集市、有機酒店等特色,能夠釋放都市人想要回歸樵耕讀的情懷,農業電商平台與生態旅游相結合,更具競爭力。

  徽瑾創投核心業務定位於初創期風險投資和擴展期成長投資,致力於向客戶提供全方面的資金及管理支持。目前,徽瑾創投已經與普華永道、中銀律師事務所、基石資本等機構達成長期戰略合作,並成功投資了包括車生活、壹號農場、睦章科技等潛力企業。

  農業植入高科技基因 形成技術壁壘

  壹號農場創始人&CEO姜方俊先生是南京大學計算機系畢業並留學德國的IT工程師,賦予了壹號農場高科技的基因。壹號農場與德國波恩大學有機農業研究所、南京農業大學戰略合作,將科研成果普惠於民,通過壹號農場的電商平台,消費者可以買到各類新品類的有機農產品,比如“有機美國迷你南瓜”,較普通南瓜相比,由於造型可愛、營養豐富,對於越來越注重生活品質的都市人來說,更具吸引力。

  有機農業長足發展需借助高科技助力,數字農業的概念已經在壹號農場成功實踐。通過智能化的環境監控系統、農場生產管理系統、農產品加工倉儲管理系統、農產品配送系統、食品安全追溯系統、農產品訂單管理系統、農產品電子商務交易系統,數字化貫穿了整個農場的運營管理。數字農業實現了各分系統的實時監控和追溯,從源頭上消除了食品安全隱患。

  國民環保意識或為天時

  20世紀初特別是70年代以來,以生態環境保護和安全農產品生產為主要目的有機農業,在歐、美、日以及部分發展中國家得到快速發展。到90年代末,歐、美、日已經成為世界上主要的生態標志型農產品消費市場,發展中國家出口拉動型的有機農業增長迅速。從發展的規模和數量上看,國民環保意識較強的歐洲、日本、美國等有機食品生產和需求發展較快。因此,近年來國人環保意識逐步確立,將有助於推動有機農業在國內的迅速發展。

  徽瑾創投鄧煥表示,在中國,食品安全及營養價值日益被百姓關注,有機農業產品的市場前景不可估量。加之國內互聯網行業的風波興起,消費者對於電子商務的使用習慣已經十分成熟。類似壹號農場的農業電商項目,順應市場發展趨向,預示了可觀的投資收益。

  可謂天時地利人和。日前,食品安全已經作為人民的權利,被提到了國家戰略的高度,在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中,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壹號農場姜方俊表示,食品安全,主要涉及農業生態和農業種植方法。壹號農場選擇了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土壤環境達到國家Ⅱ級標准,並且秉承傳統的中國農耕文化,採用了古法耕種,進行“稻鴨共作”,形成了良性可持續發展的有機農業生態圈。

  突破農業電商瓶頸 PK阿裡和京東

  早在2013年,阿裡馬雲就高調宣布爭戰農業領域。在美國上市后,馬雲宣布涉農電商、大數據業務和跨境電商服務將成為阿裡集團未來的三大發展方向,將“涉農電商”提升到集團的三大重點發展方向之一。此外,樂視控股和恆大集團等非農業和電商領域的大集團,也開始涉足農業電商領域,紛紛盯上農業電商的大蛋糕。

  與此同時,京東也隨其后,形成了阿裡系和京東系兩種不同風格的農業電商格局。農業產品不同於其他商品的特殊性在於其保質期和對物流體系的苛刻要求,冷鏈配送成為生鮮食品電商的最大瓶頸之一。相比更擅長營銷的阿裡系,京東系自建物流配送體系,對於未來布局有機農業或更具優勢。

  但配送只是農業電商之中的微小一環,農產品的特殊性更在於生產方式的特殊性。農業電商的普及,涉及對農村經濟的融入和對農業生產體系的重新梳理。整個農業供銷鏈的疏通,能夠活化農業產業鏈,對產業鏈發展意義重大。因此,在這一過程中,數字化農業產業鏈體系的建立不可或缺。然而無論是細節還是數字農業體系,壹號農場都具備這樣的雛形和發展潛力。

  農業供應鏈金融更具戰略價值

  中國是農業第一大國,無論從國計民生,還是從全球經濟布局上,完善和發展農業產業鏈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農業電商目前還更多地停留在營銷方式的變革上,而整個農業產業鏈涉及到種業、種植、科研、生態等諸多領域。目前,“互聯網+”、“工業4.0”的概念已深入人心,在農業這個最傳統的領域裡,如何在推進農業產業鏈變革的過程中尋找新市場,將成為各行業涉足農業領域的制勝關鍵點。

  資金鏈無疑是當今中國農業發展的瓶頸之一,小規模的供銷機構需要資金扶持,促進產銷平衡。供應鏈金融能夠實現物流、商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等的多流合一,借助互聯網技術,在電商平台解決農業品營銷之外,農業產業仍需要金融互聯網平台,協調產業鏈多方矛盾,通過金融將供應鏈資源梳理整合,推升更大的盈利空間。

  徽瑾創投鄧煥表示,徽瑾之所以在目前的資本寒冬下,敢於快速地決策並投資壹號農場這樣一個需要長期運作的農業項目,也得益於其上級公司寶茂集團(全稱為寶茂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背后支持。寶茂集團主要投資領域涵蓋風險投資、資產管理、基金管理、創新金融、信托等,業務覆蓋全國各地。

  寶茂集團始終將社會責任作為發展基石,更多地將事業投向有利於國計民生的關鍵領域,憑借在金融領域的業務和優勢,在日漸發達的資本市場,將企業金融帶入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除本次投資的有機農業項目,寶茂集團還參與公益事業,將金融業務滲透到各個領域。

(責編:孫陽、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