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穩增長作用增強 11月非制造業PMI升至53.6%

陳雪檸

2015年12月02日07:0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訊(實習記者 陳雪檸)國家統計局昨天發布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PMI)為53.6%,為近四個月來最高值,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非制造業繼續保持景氣擴張態勢,對穩定經濟增長的作用不斷增強。

  分行業看,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8%,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增速有所加快。受雙11促銷活動等因素的影響,郵政快遞、倉儲配送等物流行業運行加快,業務量較快增長。據了解,僅11月12日和13日兩天,就有3000多萬件快遞進京,數量是本市日常快件處理量的近兩倍。每個快遞員也鉚足了勁,平日一天送80家,雙11期間每天都能送150家。

  此外,批發零售、電信互聯網軟件、銀行、証券、保險以及居民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明顯高於臨界點,表現出較強的擴張態勢。同時,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為50.3%,比上月上升1.4個百分點,升至臨界點以上,服務業市場需求不斷增加。

  “但也要看到,由於國慶長假消費需求提前釋放,本月住宿、旅游、道路運輸、航空運輸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有所回落。”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

  近兩個月,為克服冬季施工的不利影響,土木工程建筑業、建筑安裝裝飾業等行業加快了施工進度,業務總量增速持續加快。據統計,11月建筑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8.1%,比上月上升1.0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

  與非制造業PMI上升的趨勢相反,同期發布的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則小幅回落。11月份,制造業PMI為49.6%,連續四個月低於臨界點,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

  趙慶河分析,制造業PMI回落的主要原因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受國內外市場需求不振和生產淡季的影響,制造業生產擴張動力有所減弱﹔二是近期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低位震蕩下行,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持續回落﹔三是在經濟下行的壓力下,企業採購活動有所減緩,補充庫存意願不足。

  不過,隨著結構調整繼續推進,11月份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和消費品制造業PMI分別為53.1%、51.6%和53.4%,繼續擴張。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制造業、醫藥制造業、汽車制造業、食品及酒飲料精制茶制造業等行業PMI明顯高於制造業總體水平,保持較好發展態勢。

(責編:李棟、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