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張定明:鼓勵發展清潔能源需要市場化

2015年12月02日16:0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王子侯)日前,長江電力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定明在接受人民網《財經1+1》專訪時認為,鼓勵清潔能源的使用需要做到市場化。通過市場調節機制,從需求、供給兩個方面,通過市場的調節,來解決新能源發電不穩定、不持續的問題。

張定明在考察葡萄牙電力的時候發現,葡萄牙使用新能源的比重很大,能夠做到不棄風、不棄光。“在伊比利亞半島,清潔能源是零報價,比如風電是零報價,其他能源有需求,其他發電企業才能報價。在缺風、缺光,清潔能源少發的時候,電價就會高,用戶用電就會變少,需求就調節了。電價高以后,其他電源會來補充,清潔能源所帶來的不確定性,通過市場的調節,能夠解決好。”張定明說。

張定明對電力市場化改革感受頗深:“ 80年代初我在機關工作的時候,主要的工作是參與協調工作,就是舉全國之力讓每年投產裝機達到500萬(千瓦)。去年光三峽集團一家就投了一千多萬(千瓦),這反映了水電行業的迅猛發展。其次當年協調500萬千瓦投產的時候,鐵路、鋼材、煤炭各方面的因素都要政府去協調。其中的原因,除了支撐國家發展這種自然增長以外,實際上還是把辦電放開了。從政策方面鼓勵放開發電,讓更多的投資主體來投資,市場化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