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互聯網+質檢”:深圳智慧口岸長啥樣?

邢鄭

2015年12月04日00:1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深圳,毗鄰香港,海陸空鐵郵口岸齊全,現有國家對外開放一類口岸13個,出入境車輛佔全國的70%,出入境人員佔全國一半以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居全球第三,外貿出口已連續22年位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

面對著深圳檢驗檢疫業務量大、貿易方式多、通關時效強,安全與便利關系統籌難度大等情況下,“依靠傳統的方法與手段已難以為繼,必須依靠先進的信息化技術手段突破檢驗檢疫改革發展中的瓶頸。” 深圳檢驗檢疫局局長趙振拴說。

什麼是“智慧口岸”?趙振拴表示,近年來深圳局每年投入3000多萬元用於智慧口岸通關設施設備建設,已經在系統內鋪設了200多公裡的千兆光纖線路,搭建了信息網絡、安全管理、運維管理、雲計算服務等四大基礎設施支撐平台。

旅客“智慧”檢疫:通關零等待

深圳羅湖口岸是百年老口岸,它是亞洲最大的旅檢口岸之一。每天有23萬人次從羅湖口岸出入境,佔深圳口岸出入境人數的40%。其中有一個特殊的群體——跨境學童,他們在香港讀書但住在深圳,每天經邊境口岸返港接受教育。據不完全統計,每天來往深港兩地的學童就近2萬人次。

深圳羅湖口岸跨境學童正在排隊通關。(人民網邢鄭 攝)

“他們排著隊伍通關,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就像私人醫生,每天通過電子設備檢測到他們的體溫狀況,保証每一個孩子能夠過境無干擾、零等待通關。”一位正在羅湖口岸負責觀察過境兒童檢疫的工作人員告訴人民財經。

這位工作人員口中所提到的“電子設備”即“熱成像體溫監測系統和口岸核輻射實時跟蹤定位監測系統”,現有的核輻射監測系統可以實現大通道全覆蓋,旅客在通過探頭時,體溫和所攜帶的放射源信息就能實時顯示在檢疫查驗台的屏幕上,檢驗檢疫人員可以快速、准確的對有問題的旅客進行查驗。

這種“智慧通關應用”不僅大大提高了旅客的通關速度,而且使整個檢疫排查全流程,實現了電子化監管、無紙化操作、痕跡化管理,使每位入境旅客排查時間平均提高3倍以上。

鮮活商品“智慧”檢疫:提速保障香港“綠色生命線”

文錦渡口岸,被香港同胞親切的稱之為“綠色生命線”。目前共有25條汽車檢查通道,日均出入境貨車4000多輛次。其中,出口業務主要以供港鮮活商品監管為主,香港市場85%以上的新鮮蔬菜、水果、活畜禽、冰鮮禽等均經文錦渡口岸輸入﹔而進口業務主要以進口水果和食品為主,進境量日均近200批,其中進口水果量佔深圳口岸7成以上。

深圳文錦渡口岸檢疫工作人員用智能終端對水果進行檢測。(人民網邢鄭 攝)

“平時我們的工作人員都是手持智能終端進行智能查驗操作,” 文錦渡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貨檢四科江威對人民財經表示,“這個系統啟用后,每批貨物的查驗時間可由25分鐘縮減為15分鐘以下。”

據了解,智能終端設計思路是以進境水果檢驗檢疫流程為主線,對整個進境水果通關過程所涉及的檢驗檢疫環節進行智能設計。目前可實現的功能包括:智能抽查、智能查詢、信息採集、智能送檢和智能稽查等五大功能。

目前,深圳通過應用智能終端、自助系統等設備,實現了証書電子化、抽檢智能化,有效減少了一線檢務人員的工作量。與此同時實現了讓口岸更智慧,讓通關更便捷,讓企業少跑路。2015年,深圳口岸檢驗檢疫通關平均時長為0.46天,同比效能提升33.8%。

(責編:白宇、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