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深圳花百億回購4條高速公路 2016年春節起免費

2015年12月04日06:5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記者喬雪峰)深圳市交通運輸委與深圳龍大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簽訂了《龍大高速公路調整收費經濟補償及資產移交協議》,與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南光、鹽排、鹽壩高速公路調整收費經濟補償及資產移交協議》。根據協議,龍大高速深圳段以及南光、鹽排、鹽壩四條高速公路將於2016年2月7日零時起免費通行。

深圳4條高速公路春節起將免費 一年可省路費約11億

事實上,這並不是深圳第一次取消高速公路收費了,2014年1月份,深圳市政府以27億元回購了梅觀高速梅林至觀瀾段剩余13年的經營權,於2014年4月1日起實行免費通行﹔2015年2月,深圳再以1.68億元回購了鹽田坳隧道剩余6年多的收費權益﹔至此,深圳已經至少有六條高速公路取消了收費。

根據協議,自2016年2月7日零時起,龍大高速深圳段免費通行,保留鬆崗以北至莞佛高速4.4公裡收費﹔南光、鹽排、鹽壩高速全段免費通行。為保証國家高速公路收費網封閉性,需要在上述四條免費的高速公路與市外及市內仍然收費的高速公路間新建收費站,主要包括莞佛高速公路與龍大高速公路間、惠深沿海高速公路(惠州段)與鹽壩高速公路間,以及機荷高速公路分別與南光、龍大、鹽排高速公路間,共需新建5處收費站。

新收費站建成前,龍大深圳段、南光、鹽排、鹽壩高速原收費站繼續發卡,免收通行費,市民仍需進站拿卡、出站交卡。各新收費站建成啟用后,拆除現有收費站,市民可直接通行免費路段。按計劃,新建收費站計劃在2017年建成使用,但因各新收費站建設條件不同,具體建成啟用時間將視項目前期工作及建設時間而定。

根據深高速和深國際兩家上市公司發布的中期業績報告,今年上半年,南光、鹽排、鹽壩、龍大四條高速公路,日均路費收入分別為人民幣83.9萬元、42萬元、45.1萬元和港幣163.2萬元,簡單計算后,四條高速公路免費可節省路費開支約11億元。

政府回購四條高速公路 有兩套補償方案

據深圳市交委介紹,南光、鹽排、鹽壩、龍大高速公路的收費經營權原本分別至2033年1月、2027年3月、2035年3月、2027年10月,為取消收費,深圳市政府將以財政資金對高速公路公司予以經濟補償。

根據深高速發布的公告信息顯示,南光、鹽排、鹽壩三條高速公路收費調整將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自2016年2月7日零時起至2018年12月31日24時止。在此期間,深高速在保留擬調整路段收費公路權益並繼續承擔管理和養護責任的情況下,對該等路段實施免費通行,深圳市交委則向深高速採購該等路段的通行服務並就所免除的路費收入給予補償(作為服務對價)。

第二階段,將在第一階段屆滿前10個月內,由深圳市交委根據不同情況選擇自2019年1月1日零時起採用方式一或方式二執行。若採用方式一,則繼續沿用第一階段的調整方式,若採用方式二,則深圳市交委提前收回上述三條擬調整路段的收費公路權益,深高速不再擁有相關路段的收費權益,同時也不再承擔相應的管理和養護責任。

根據協議,若在第二階段採用方式一的情況下,南光、鹽排、鹽壩三項目補償總額暫定為96.88億人民幣(約118.15億港元), 龍大項目補償總額暫定為42.59億人民幣(約51.94億港元),總花費為139.44億元﹔在第二階段採用方式二的情況下,南光、鹽排、鹽壩三項目補償總額暫定為76.52億元 (約93.32億港元),龍大項目補償總額暫定為38.4億人民幣(約46.83億港元),總花費為114.92億元。

企業物流和市民出行成本將明顯降低

“四條高速免費通行后,將降低市民出行成本和企業運輸及物流成本。”深圳市交委主任熊國偉表示,四條高速公路免費通行將有利於釋放沿線用地,促進沿線土地集約化利用和產業轉型升級﹔有利於充分發揮高速公路骨干通道的作用,提高高速公路的利用率﹔能夠吸引大貨車通行,減少疏港和口岸過境大貨車對G107等主要城市道路的佔用﹔對加快原特區外地區轉型升級,推進特區一體化,優化全市戰略布局具有重要意義。

北京交通大學運輸經濟理論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紅昌表示,深圳取消多條高速公路收費后,增加了公共產品和服務,可以降低市民日常出行成本,也降低了企業運輸和物流成本,最終可以改善民生。

雖然高速公路取消收費有諸多的利好,但是仍有不少市民擔憂未來幾條高速公路也將變得日益擁堵,影響出行效率。

對此,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發展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四條高速公路取消收費后,可能會吸引部分車流,導致道路車流量增大,行車速度可能有所降低。但目前判斷,短期內四條道路通行能力仍然較為充足。

四條高速公路簡介及收費站遷建方案

龍大高速

龍大高速公路是廣東省高速公路S31,也是聯系我市光明、鬆崗與龍華、福田的重要快速通道,全長28.2公裡,起於龍華街道鵲山,止於東莞大嶺山鎮,與莞佛高速公路相接,2005年10月建成通車,原定收費年限至2027年10月。取消收費后,龍大高速沿線朗田、石龍仔、光明、樓村、鬆崗5個收費站將發卡免費通行,在龍大高速與莞佛、機荷高速交界處的新建收費站建成啟用后,予以拆除。

南光高速

南光高速公路是廣東省高速公路S33,也是聯系我市光明、鬆崗與石岩、南山的重要快速通道,全長31公裡,起於南坪快速路(二期),止於龍大高速公路鬆崗出入口,2008年1月26日建成通車,原定收費年限至2033年1月。取消收費后,南光高速沿線西麗、白芒、寶石、洲石、塘明、下村、鬆崗7個收費站將發卡免費通行,在南光高速與機荷高速交界處的新建收費站建成啟用后,予以拆除。

鹽排高速

鹽排高速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G25(長深高速)中的一段,也是我市東部港區的重要疏港通道和聯系鹽田與龍崗的快速通道,全長15.2公裡,起於鹽田港,止於機荷高速公路排榜立交,2006年5月建成通車,原定收費年限至2027年3月。取消收費后,鹽排高速沿線鹽田、橫崗2個收費站將發卡免費通行,在鹽排高速與機荷高速交界處的新建收費站建成啟用后,予以拆除。

鹽壩高速

鹽壩高速公路是廣東省高速公路S30中的一段,也是聯系深圳市鹽田與大鵬的重要快速通道,全長31.5公裡,起於大梅沙,止於深惠邊界,2010年3月建成通車,原定收費年限至2035年3月。取消收費后,鹽壩高速沿線大梅沙、小梅沙、溪涌、土洋、葵涌、壩崗5個收費站將發卡免費通行,在鹽壩高速與惠深沿海高速交界處的新建收費站建成啟用后,予以拆除。

(責編:李棟、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