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美聯儲主席耶倫:過晚加息將產生負面效應

2015年12月04日07: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耶倫:過晚加息將產生負面效應

  由於美國經濟復蘇的關鍵指標良好,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耶倫2日表示期待加息的到來,並稱過晚加息將對經濟產生負面效應。

  美聯儲將於12月15日至16日召開2015年最后一次貨幣政策例會。外界普遍預計美聯儲將在這次會議上啟動加息。

  12月加息預期升溫

  耶倫2日表示,美國經濟正在美聯儲預期的軌道上運行,但作出加息決定前還須對經濟數據進一步觀察。耶倫當天在華盛頓經濟俱樂部演講時並未對美聯儲是否在12月會議上啟動加息作出明確表態。美聯儲已將基准的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近零水平七年時間。耶倫表示,當美聯儲開始加息時,將表明經濟已從2007-2009年的金融危機中大幅復蘇。她說,從這個角度來說,她預計那將是所有人都期待加息到來的一天。

  耶倫說,自美聯儲10月貨幣政策例會以來,美國就業市場持續改觀。美國就業市場的好轉將使人們對通脹在中期內向2%目標邁進更有信心。同時,工資也出現了可喜的上升跡象。

  美國勞工部將於本周五(4日)公布11月就業增長和失業率的報告,該報告是官員們在作出利率決策前將參考的最后一份關鍵數據。耶倫說,從現在到美聯儲的下次會議,還將有關乎經濟前景的數據出爐。

  “還有兩天就要公布非農就業報告了,而且距離美聯儲會議也隻有兩周時間,耶倫講話還和以前一樣強硬,這讓我有點吃驚。”路透社援引JonesTrading首席分析師Michael O’Rourk的表態說。此外,耶倫定於3日在國會就經濟前景問題發表証詞陳述。

  “耶倫對美國經濟的評估相當正面,這將與美聯儲12月會議加息保持一致。”法國巴黎銀行駐紐約的匯率策略師Vassili Serebriakov說。

  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調查,期貨市場目前反映美聯儲在12月會議上加息0.25個百分點的可能性為75%。耶倫的發言幾乎未使該預期降溫。

  美聯儲在2日公布的褐皮書報告中也支撐了美聯儲的加息預期。報告稱,從10月初到11月中旬,美國多數地區經濟繼續以溫和步伐擴張。

  美聯儲稱,幾乎所有地區的消費者支出都在增加,但各地區的制造業表現仍好壞不一,美元走強、商品價格偏低和全球需求疲弱導致出口持續下降。

  2日稍早,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洛克哈特表示,隻有當未來兩周美國經濟數據“大幅”改變經濟(良好)前景時,才會削弱聯儲在12月15-16日會議上加息的“迫切”理由。

  加息將是漸進式的

  耶倫同時強調,決策者對何時啟動加息應高度謹慎,因為一旦經濟再度出現波折,貨幣政策已經沒有進一步放鬆的空間。

  耶倫表示,未來兩年,隨著全球經濟好轉以及對低油價的逐漸適應,阻礙美國經濟增長的因素將逐漸消退。

  與此同時,外部條件逐步穩定。英國《金融時報》文章稱,自9月美聯儲因中國及金融市場風險而維持利率不變以來,海外風險也已經降低。

  對於美聯儲上調利率的幅度,耶倫也在極力強調加息將會是漸進的。她在講話中稱,美聯儲將會謹慎地收緊政策,因為與穩定的經濟狀況相符的利率水平仍然處於歷史低位,隻能逐漸上調。

  美聯儲上一次預測似乎表明,2016年和2017年將以每年100個基點左右的幅度加息,這仍然快於金融市場的預期。

  耶倫稱,在她看來,美國經濟仍然沒有實現充分就業——這與她的一些更為樂觀的同事的結論形成反差。

  耶倫表示,若將政策正常化的開始時點推遲過長,美聯儲恐被迫更突然地收緊政策,以避免經濟過熱而越過美聯儲的兩項目標。這種驟然的收緊方式挾帶著令金融市場中斷的風險,甚至有可能不小心使經濟陷入衰退。此外,將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當前水平過長時間,也可能鼓勵過多的冒險活動,從而損害金融的穩定性。

  耶倫也提到“中性”聯邦基金利率處於低水平的現況。所謂“中性”聯邦基金利率,是指和低失業率、穩定通脹相匹配的聯邦基金利率水平。在此次金融危機之前,許多經濟模型都認為該利率應處於接近4%的水平,經通脹調整后該利率應為接近2%,耶倫說,自危機以來,這一利率一直處於零水平以下,而且很可能隻會緩慢上升,這意味著經濟無法承受美聯儲激進加息。

  耶倫說,預計中性聯邦基金利率將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上升。她說,9月份時,多數美聯儲官員預計,長期而言,名義聯邦基金利率將處於接近3.5%的水平,而實際聯邦基金利率則會以相當緩慢的速度朝該水平上升。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