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OPEC部長級會議料將不減產

2015年12月04日07: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OPEC部長級會議料將不減產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將於4日在維也納舉行部長級會議,討論產量問題。外界普遍預期此次會議仍然不會作出減產決定,將繼續維持每日3000萬桶的產量,以捍衛市場份額。

  國際油價一年半以來持續走低,與一年半之前相比,目前國際油價已經由每桶115美元的水平跌至每桶40美元水平。但是OPEC堅持不減產。外界普遍預期OPEC此次會議仍然不會減產,認為OPEC仍將堅持一年前推行的這一維護市場份額的策略來打擊生產成本較高的競爭對手。

  路透社的報道稱,一位OPEC高級官員稱,因為伊朗即將增產以及主要非OPEC石油生產方產量增長等因素影響,此次部長級會議作出減產決定的可能性很小。

  俄羅斯的主要國有銀行之一俄羅斯儲蓄銀行表示,4日的OPEC部長級會議不會減產。該行表示,減產有助於石油價格的回升,但是同時也給了美國競爭對手增加產量的機會,並會延長而不是改變供過於求的局面。

  國際油價近期的大幅下滑對美國頁岩油生產商的產量造成了新的沖擊,因頁岩油的生產成本相對較高,但是OPEC主要競爭對手之一俄羅斯的石油產量卻仍在增加,同時OPEC成員國伊拉克和伊朗還在增產。但目前OPEC內部已經出現一些呼吁減產的聲音。路透社的報道稱,伊朗自己在增加產量,但希望OPEC仍然維持每日3000萬桶的產量不變,委內瑞拉希望在會議上推動通過5%的減產。但是其他一些OPEC代表認為,此次會議不會在減產的問題上達成一致。

  伊朗、委內瑞拉和厄瓜多爾等國雖然希望OPEC減產,但是並不希望減少自身的石油產量,而是希望沙特能夠減產。據路透社報道,伊朗方面表示,沙特和其海灣國家盟友均拒絕減產。伊朗的OPEC代表麥赫迪·阿薩利對當地媒體表示,這些國家不願意主動減產,但伊朗計劃明年繼續增加產量,希望OPEC可以據此對產量進行調整。

  沙特及其OPEC海灣國家盟友的產量在OPEC總產量中的佔比超過一半,影響力舉足輕重。在沙特,石油收入大幅減少帶來的財政赤字問題已經迫使政府不得不採取一些不太受歡迎的改革措施,比如增稅和減少能源補貼等等。但是政府依然強調,在巨大外匯儲備和低債務率的支持之下,可以維持高水平的預算支出,以保証私營部門的增長。

  不少分析認為,盡管需求有所增加,但是供過於求的局面可能還將維持數年。目前國際油價仍在下滑,且供過於求的局面逐步加深。2日,紐約油價大幅下滑近5%至每桶40美元之下。

  美國能源信息局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周美國全國商業原油庫存4.894億桶,增加120萬桶。目前庫存水平較去年同期高1.101億桶。數據還顯示,上周美國日均原油產量920萬桶,增加3.7萬桶。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目前全球原油庫存量正處於歷史高點,如果能源需求增加而供應增長緩慢的話,原油價格要到2020年才會回升至每桶80美元的水平。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