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鋼鐵公司今年業績堪憂 電商尚處投入期

2015年12月08日08:3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鋼鐵行業34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7家公司發布了2015年業績預告,其中隻有兩家公司報喜,其余公司業績均不樂觀。此外,A股和新三板一些鋼鐵電商企業,發展多處於初級階段,需要進行市場開拓,前期投入較大,業績也不夠理想。

  整體業績堪憂

  根據統計,34家鋼鐵行業上市公司中已有17家公司發布2015年業績預告,沙鋼股份、三鋼閩光、武鋼股份、包鋼股份、西寧特鋼、南鋼股份、安陽鋼鐵、馬鋼股份、柳鋼股份、重慶鋼鐵等10家公司為首虧,韶鋼鬆山為續虧,寶鋼股份為預減,久立特材、永興特鋼、魯銀投資為略減,金洲管道為略增,常寶股份為續盈。

  17家公司中隻有兩家公司今年業績預喜。金洲管道預計2015年實現淨利潤9412.36萬元至11765.45萬元,同比增長20%至50%。公司表示,公司管道產品銷量增長,盈利能力增強。常寶股份預計2015年實現淨利潤18442萬元至27049萬元,淨利潤變動幅度為下滑25%至增長10%。常寶股份稱,受經濟下行及國際油價下降影響,石油採掘行業和電力行業的發展速度減緩,下游市場需求減少,結合公司前三季度的經營業績,預計2015年全年經營業績同比有一定幅度下降。

  與金洲管道、常寶股份形成對比的是,三鋼閩光、沙鋼股份等公司虧損嚴重。

  三鋼閩光預計2015年淨利潤為虧損70619萬元至72216萬元,預計比上年同期降低2310.11%至2360.09%。三鋼閩光稱,縱觀2015年鋼材市場,產能嚴重過剩,有效需求不足,鋼材價格持續下滑,而鐵礦石等原材料採購價格相對堅挺﹔全國鋼鐵行業進入嚴重虧損狀態,公司虧損額持續增加,預計四季度仍難以扭轉持續虧損的狀態。

  沙鋼股份預計2015年淨利潤虧損1.2億元至1.6億元。2014年沙鋼股份實現淨利潤3521.64萬元。沙鋼股份表示,鋼材價格持續走低,產品毛利率大幅下降,預計四季度業績繼續虧損﹔相關訴訟一審敗訴,計提預計負債約7000萬元。

  電商尚處投入期

  上海鋼聯預計2015年淨利潤可能為虧損。公司表示,2015年是公司發展大宗商品電子商務的關鍵一年,基於前期對鋼鐵電商的持續探索及取得的成果,公司提出建設線上線下一體化的電商生態體系,致力於打造交易閉環,讓大宗商品交易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公司上半年度已經出現較大虧損。下半年度公司將加大對鋼銀電商在線交易平台的投入,並加強內部管理,努力增收節支。公司預計今年淨利潤可能為虧損。

  歐浦智網為集實體物流和電子商務為一體的第三方鋼鐵物流企業,公司預計2015年實現淨利潤14618.84萬元至16707.24萬元,同比增長5%至20%。關於業績增長的原因,歐浦智網表示,原有業務平穩增長,戰略實施帶來新的收益。

  鋼鐵電商平台還有在新三板挂牌的鋼鋼網(831277)和中鋼網(831727)等。鋼鋼網2014年11月4日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要通過自開發並運營的互聯網平台從事鋼材行業第三方的電子商務服務。今年上半年,鋼鋼網淨利潤虧損410.87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643.74萬元,減少276.43%。公司稱,虧損是今年上半年業務轉型、收入減少、人員增加所致。目前,鋼鋼網正在籌劃重組。

(責編:喬雪峰、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