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樓繼偉:嚴明政治紀律 確保步調一致

新修訂的

2015年12月08日08:4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樓繼偉:嚴明政治紀律 確保步調一致

  記者: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把政治紀律擺在“六大紀律”的首位,更加突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請您談談對此的理解。

  樓繼偉:全面從嚴治黨是我黨鞏固執政地位、走在時代前列、實現歷史使命的關鍵所在。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治,管好治好,必須要有紀律、有規矩。新修訂的《條例》,將黨的紀律整合為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這“六大紀律”,並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要位置,抓住了管黨治黨的根本,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

  把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要位置,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的根本保証。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打頭、管總的,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和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行為准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黨的政治紀律成了擺設,就會形成‘破窗效應’,使黨的章程、原則、制度、部署喪失嚴肅性和權威性”。嚴明政治紀律,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是推動黨和國家的事業蓬勃發展的必然要求。

  把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要位置,有著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不管違反哪方面紀律,最終都會侵蝕黨的執政基礎,歸根結底都是破壞黨的政治紀律。許多案例表明,一些人之所以違紀違法甚至滑向腐敗犯罪的深淵,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政治上變質了,理念信念動搖了。因此,必須緊緊抓住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個綱,把其他紀律帶起來,運用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在嚴明紀律中體現對黨員干部的嚴格要求和關心愛護。

  新修訂的《條例》,將從嚴治黨的實踐成果轉化為紀律要求,體現了黨內法規建設的與時俱進。《條例》分則第六章“對違反政治紀律行為的處分”中,對反對黨的領導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行為作出了處分規定,增加了拉幫結派、對抗組織等違紀條款,既體現了問題導向原則,也體現了紀法分開要求,具有很強的政策操作性。

  記者:在您看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主要包括哪些方面的內容?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方面,部黨組應當承擔什麼樣的角色?

  樓繼偉: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黨的紀律和規矩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黨章黨紀、國家法律等法規中明文規定的剛性約束,以及黨的歷史上長期以來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財政部黨組將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切實抓好各級黨組織政治紀律建設,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到實處。

  發揮好紀律建設的組織領導者作用。把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加強組織領導。黨組書記負總責,是政治紀律建設的第一責任人,黨組班子其他成員按照“一崗雙責”要求,抓好分管范圍內的政治紀律建設。指導和推動下級黨組織扎實抓好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示范效應。

  發揮好以上率下的模范踐行者作用。部黨組班子各位成員,既要當好紀律建設的領導者和推動者,更要在遵守和執行紀律方面走在前頭、作出表率。要帶頭學習、帶頭宣講、帶頭遵守、帶頭貫徹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自己的模范表率作用,帶動全體黨員遵紀守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發揮好對紀委監督的有力支持者作用。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能否真正落到實處,紀委肩負著重要的監督職責。部黨組會積極支持駐部紀檢組開展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情況檢查,對違規違紀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遷就,切實用紀律和規矩管住大多數。

  記者:當前,您認為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重點要抓什麼?下一步,財政部將如何結合學習貫徹《條例》,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樓繼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做到“五個必須”,這為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確方向。下一步,部黨組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五個必須”重要論述精神,結合《條例》規定要求,切實將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制度籠子要扎緊。進一步完善制度機制,堅持黨內監督與黨外監督相結合,把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遵守政治紀律情況,置於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之下。建立健全內部控制制度和風險管理辦法,防范行政權力運行風險。推進政務信息公開建設,提高財政工作透明度,主動接受監督。

  監督檢查要常態。把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納入各級黨組織工作目標管理,用監督傳導壓力,用壓力推動落實。部機關黨委組織對《准則》、《條例》學習貫徹落實情況的專項檢查,把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監督檢查的重要內容,讓守紀律講規矩成為黨員干部的行動自覺。

  執紀問責要嚴格。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的,要堅決嚴肅查處,不留“暗門”、不開“天窗”,讓黨的政治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堅決維護黨規黨紀的嚴肅性、權威性。

  記者:在遵守執行以政治紀律為首的“六大紀律”的基礎上,財政部如何進一步完善管黨治黨的制度籠子,確保財政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樓繼偉: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加強財政部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對於穩步推進財政改革與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具有重要意義。進一步完善管黨治黨的制度籠子,要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兩手抓。黨建工作方面,認真貫徹各項規章制度,制定和完善財政部黨組織的實施細則並落到實處。業務工作方面,重點抓好財經方面的紀律建設,確保財政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一是健全財政體制機制,從源頭上擰緊預防和治理腐敗的“總閥門”。建立全面規范、公開透明的現代預算制度,推動專員辦職能轉型,將業務工作科學嵌入預算管理,健全預算編制、執行、監督、績效相互制約、相互協調的財政運行機制。進一步理順中央和地方收入劃分,建立事權與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適度加強中央事權和支出責任。

  二是明確監督管理范圍,從資金上把控預防和治理腐敗的“過程流”。所有政府性收入都要納入預算管理,主動接受同級人大和社會監督。推進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穩步將改革實施范圍延伸至縣級所有預算單位以及有條件的鄉鎮預算單位,切實提高國庫資金支付效率、安全性和透明度。建立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全面跟蹤財政資金支付的申請、審核、支付、清算及核算的操作流程,實現對財政資金使用的實時監控、全過程監督。

  三是規范財政資金分配方式,從預算管理上抓住預防和治理腐敗的“利益鏈”。改革中央財政資金分配方式,從源頭上壓縮自由裁量權空間。目前,中央財政94%的轉移支付資金按照因素法分配,有效堵住了“跑部錢進”的漏洞。逐步取消效用不明顯以及市場競爭機制能夠有效調節的部分競爭性領域專項。建立產業投資基金,推動財政支持產業發展資金“由補轉投”,有效撬動社會資本,規范行政用權。

  四是加強內部控制,從流程上抓住預防和治理腐敗的“主節點”。建立完善制度體系,將內部控制貫穿於財政部各項業務流程和各個環節。突出制衡,分事行權、分崗設權、分級授權,按規定進行崗位交流,防控崗位利益風險。突出權責對等,各崗位人員在決策、執行、監督和反饋過程中行使的權力與承擔的責任相一致。抓住關鍵,重點關注核心業務、環節、崗位和重大風險。

(責編:楊迪、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