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農業部:今年2億畝農機深鬆整地任務超額完成

2015年12月10日09:1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郝帥)記者從農業部獲悉,今年以來,各級農機化主管部門堅決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關於“增加深鬆土地1333萬公頃(2億畝)”的部署,將農機深鬆整地作為挖掘糧食增產潛力的重要技術措施來抓,科學謀劃,精心組織,強力推進。截至11月30日,全國已完成秋季深鬆16646萬畝,加上春夏兩季完成的3698萬畝,全年共完成深鬆整地面積2.03億畝,超額完成2億畝的農機深鬆整地工作任務。目前,絕大多數省(區)農機深鬆整地工作已完成,剩余南方部分省(區)進入收尾階段,將於12月下旬結束。

為確保深鬆任務不折不扣完成,農業部年初將2億畝深鬆作業任務分解下達到有關省份,並建立了進度月報考核制度,定期向國務院上報農機深鬆整地進展情況並通報各省,不斷增強各地落實全年目標任務的責任意識。“三秋”大忙前,農業部專題召開農機深鬆整地工作現場會,進行動員部署﹔9月下旬至11月上旬,農業部派出多個督導組,分赴東北、華北、西北、黃淮海等重點地區開展專項檢查。各省區積極響應國務院部署,加強組織領導、細化工作方案、落實目標責任。河北省實行深鬆作業任務縣長負責制,為推動目標落實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

為強化深鬆整地農機裝備保障,農業部要求各地在購機補貼政策實施當中,優先滿足農民購置大馬力拖拉機、深鬆機、聯合整地機等作業機具需求,並適當提高了深鬆機的補貼標准。以常用4∼5鏟深鬆機為例,每台補貼3000元,約佔市場售價30%。截至11月底,今年用於拖拉機和深鬆機具的補貼資金達到67億元,新增拖拉機29萬台、深鬆機9512台(套),全國80馬力以上拖拉機和深鬆機具保有量分別超過75萬台和23.4萬台(套)。

為進一步調動農民深鬆整地的積極性,財政部、農業部將深鬆整地作業補助試點省份由去年的東北、華北地區擴大到西北、華東、西南等全部適宜地區。具體補助標准由各省依據本地作業模式、成本費用、農民意願等因素自主確定,從每畝15元到40元不等。初步統計,今年各省已安排深鬆作業補助資金19.5億元(其中中央財政14.2億元),擬補助作業面積達7900萬畝。目前,補助試點地區採取“先作業后補助、先公示后兌現”的方式,陸續向農民和機手發放農機深鬆作業補助。

為加強農機深鬆作業質量監管,確保作業補助規范到位,農業部積極推廣運用衛星定位、物聯網等信息化手段對深鬆整地進行監督管理。黑龍江、安徽、山東等省大力引導安裝深鬆測試儀,實現對農機深鬆作業過程、作業面積、作業質量的遠程監測和實時統計,極大提高了監管效率,有效避免虛報面積套取補貼等問題。

據介紹,深鬆作業可以有效打破犁底層,增加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和農作物產量。黑龍江省綏化市4年對比測產顯示,每畝玉米畝均增產125公斤左右。河北省監測數據表明,土地深鬆后蓄水容量增加15%左右,小麥、玉米平均增產10%左右。

(責編:郝帥、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