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2020年重點領域裝備出口翻番 圈定45個重點國家

2015年12月16日07: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20年重點領域裝備出口翻番 圈定45個重點國家

  12月15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在河南鄭州舉行,國際產能合作在其中扮演了“重頭戲”。就在去年的同一天,這種國際間全新合作模式在李克強總理與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會談中“誕生”,而如今國際產能合作正向世界更多的地方拓展。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中國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路線圖”和“項目清單”進一步明晰,目前圈定了45個重點國家,將加快實施鐵路、電力等領域裝備“走出去”項目,力爭到2020年重點領域裝備出口規模翻一番,一批重點產能合作項目取得明顯進展,建成若干境外產能合作示范基地及一批有國際競爭力和市場開拓能力的骨干企業。

  據此,有關部委、省份、重點企業、主要金融機構將建立協作機制共同推進這項工作。目前,國家發改委與湖北、河北、江西等省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吉林等省市也都有針對性地制定出台了國際產能合作的具體方案。

  據介紹,我國裝備制造業產業規模已連續5年居全球第一,是世界總量的三分之一,其中電力裝備的制造總量大約佔世界的61%,造船工業佔比達41%,高鐵的擁有量位居世界第一。2014年我國裝備制造業出口額達到2.1萬億元人民幣,大型成套設備出口額約1100億美元。

  今年5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隨著這份推進國際產能合作的指導性文件的正式出爐,國際產能合作的政策框架也基本建立。根據工作安排,國家發改委等部門需要就合作機制、項目清單等制定細化配套文件。

  知情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國家發改委聯合外交部做了60多個國家的國別調查,充分了解其他國家和地區對國際產能和裝備合作的需要和訴求,最終以我國周邊國家為“主軸”,以非洲、中東和中東歐國家為“西翼”,以拉美國家為“東翼”,綜合確定了45個產能合作重點國家,提出加快推進電力、鐵路、鋼鐵、有色、建材、化工、輕紡、汽車、通信、工程機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重點領域項目和裝備“走出去”。

  來自發改委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已與17個國家開展政府間、大規模、機制化的產能合作,成績單也是頗為豐富。中哈已經收獲涉及鋼鐵、水泥、平板玻璃、化工、機械制造等多個領域的52個產能合作項目,總金額超過240億美元﹔中國與比利時簽署12項雙邊合作文件,金額超過180億歐元﹔中法兩國政府共同發表了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聯合聲明和中法核能合作聯合聲明﹔中拉產能合作正在以“3×3”的新模式展開﹔中國和馬來西亞正在積極探討開展馬來西亞-新加坡高鐵建設。

  從推進路徑來看,境外經貿合作區成為優選載體。據商務部統計,目前中國正在全球50個國家建立118個經貿合作區,其中有77個分布在“一帶一路”沿線的23個國家。這些境外經貿合作區成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合作、產業集聚的平台,其中部分園區將作為產能合作示范基地。

  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重點國家存在的主要風險也值得關注。“綜合發生概率和影響程度來看,突出集中在員工人身、政策更迭、匯率波動、貿易管制、政治干預、戰爭、國有化、稅收、利率、生產建設安全、交通運輸等方面。”上述知情人士稱。

  在中央層面的產能合作政策陸續出台后,對接工作也已經展開。據悉,12月11日,國家發改委與湖北省政府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商定建立協同機制,共同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該省企業在哈薩克斯坦、埃及、俄羅斯、越南、印度尼西亞、波蘭等國的12個國際產能合作項目,作為首批項目將由國家發改委予以協調推動。此前國家發改委還與江西、河北分別簽署協議,在建設多雙邊合作機制、制定國際產能合作重點國別規劃、爭取金融機構融資支持、設立國際產能合作股權投資基金等工作中對其予以支持,江西省企業首批20個產能合作項目、河北省首批13個產能合作項目將獲協調推動。吉林省也制定了裝備制造和國際產能合作重點項目推進工作方案,將推進60個重點項目建設,圈定俄蒙等東北亞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非洲等為重點區域。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