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醫療養老“無縫對接” 須終結多頭管理

何亞福

2015年12月16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醫養“無縫對接” 須終結多頭管理

  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劇,養老問題、老年人就醫問題日益凸顯。為緩解養老需求與供給之間的矛盾,近日,國家衛計委聯合民政部等部門下發《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指導意見》,要求推進醫養結合,並提出到2017年,80%以上的醫療機構要為老年人提供挂號、就醫等便利服務的綠色通道﹔50%以上的養老機構能夠以不同形式,為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服務。

  當前,我國的醫療機構和養老機構互相獨立、自成系統,絕大多數的養老院只是單一地為老年人提供基本生活需求的養老服務,無法給入住的患病老人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而醫院又不具備完善的養老配套服務設施,往往老人患病要由家屬送往醫院治療,到了醫院,卻隻治療而不護理,需家屬陪床。在這種體制下,老年人一旦患病就不得不經常往返家庭、醫院和養老院之間,既耽誤治療,也增加了家屬負擔。許多患有慢性病、失能或半失能的老人,由於養老機構不能解決醫保,不得不長期住院佔用醫院床位。

  因此,必須走一條醫養結合之路,才可以解決老人就醫難、養老難的問題。“醫”包括康復、保健、醫療和護理服務,“養”則包括生活照料、心理服務以及文化活動服務等。

  醫養結合將醫護技術與養老服務相結合,既能看病,又能養老,整合養老和醫療兩方面資源,為老人提供及時、便利、精准的醫療服務,將生活照料、身體康復和臨終關懷相結合,在一定程度上省去了老年人頻繁往返於醫院和養老機構的麻煩,還能緩解醫療資源緊張,提高醫院床位的周轉率。

  從實際情況來看,當前推行醫養結合面臨的最大難題是所涉及的業務主管部門交叉重疊,職責不清。按照我國現行的行政管理體制,醫療機構由衛生部門主管,養老機構由民政部門主管,涉及醫療保險費用報銷事宜又由醫保部門主管。多頭管理導致政策、標准不統一,部門之間職責界定模糊,極易出現利益紛爭、責任推諉,阻礙醫養結合的健康發展。

  因此,醫養要“無縫對接”,政策也要創新、銜接,需要民政、衛生、人事、醫保、稅務、財政等多個部門加強協作,盡快聯合出台統一政策,對醫養結合服務機構實施“衛生准入、民政扶持、醫保定點”。目前很多養老機構引入醫療服務難點是他們沒有醫保報銷資質,老年人為了報銷醫療費用還得去醫院看病。為此,應將符合標准的“醫養結合”養老機構認定為醫療機構並納入醫保報銷范疇。同時,既要鼓勵原有醫療衛生機構開展養老服務,又要鼓勵原有養老機構增設醫療服務資質。為此,需要制定統一的醫養結合服務機構准入標准,需要降低養老機構創辦醫療衛生機構的審批門檻。

  當前,我國養老護理服務隊伍整體素質不高,同時缺口又巨大。在當今社會,養老護理員的工作辛苦程度比保姆大,經驗、技術要求比保姆還要高,而工資待遇往往還不如保姆。因此,需要提高養老機構醫護人員待遇,讓他們享受到與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同等的待遇。同時要鼓勵更多的高職院校開設醫養結合型老年護理專業,大力培養老年護理專業人才。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