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人民日報評2.5天休假:片面一刀切有損政策本意

2015年12月1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日報評2.5天休假:片面一刀切有損政策本意

  2.5天,怎麼休假?近日,河北、江西、重慶等地相繼出台意見,鼓勵有條件的單位實施彈性作息制度,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閑創造有利條件。一時間,備受關注的休假問題再次引起熱議。

  毋庸置疑,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休閑休假成了國人的剛性需求。回家看看、出去走走、陶冶身心、拉動消費,“走在路上”的好處顯而易見,但“堵在路上”的煩惱也隨之而來。相較於節日假期,2.5天休假模式有可能舒緩出門的擁堵,不少人對此充滿了期待。

  不過,越是人們普遍關心的民生議題,越少不了爭論。2.5天算不算“加假”?單位不落實怎麼辦?“別人休假我干活”……諸如此類的聲音不在少數,無非聚焦於政策落地、休假權的保障上。細看各地意見,“鼓勵”“有條件”才是2.5天休假模式的約束條件﹔同時,根據《關於進一步促進旅游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要在每周40小時工作制的前提下合理安排。這意味著,提倡2.5天模式不能強制執行,片面地“一刀切”有損政策本意。

  當然,怎麼算是“有條件”,何種情況值得“鼓勵”,在不同行業、領域、地域之間存在一定差別,由此也引來關於休假權公平與否的猜疑。“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一些單位允許2.5天休假但個人沒有時間,一些職業因各種原因還難改“5+2”的常態,另一些地方則積極鼓勵充分利用兩天半。難免有人會說,看似美好的2.5天,要麼淪為紙面化,要麼成為福利假。其實,在“連日常工作都沒做完,哪還有假休”與“既然單位允許,多休半天又怎樣”之間,對休假權公平落地的焦慮才是關注的核心。

  有人說,“一切假期未經法定都如同空談”。確實,法定的假期如果不能落到實處,那麼基本休假權都難以兌現,何談公平以及彈性?之所以爭議紛紛,背后仍然是切實落實好帶薪休假制度的民眾關切。從這個意義上說,2.5天休假模式的放權探索,在“解放周末”的意義上值得肯定,但能不能被激活、能不能見實效,也有賴於具體地方和部門設計出更為人性化的細則。

  “如果不出去走走,你會以為這就是世界。”當被工作拴牢、被生活催奔時,休閑不啻給心靈按摩的最好方式。思想和身體總要有一個在路上,既然2.5天休假模式邁出了“鼓勵”的重要一步,那麼讓其成真,力促帶薪休假變現,“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就不會太難。

(責編:周素雅、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