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報告:2015世界經濟整體增速趨於下降

任達

2015年12月16日08: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世界經濟整體增速趨於下降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近日在京發布的《世界經濟論壇報告》顯示,2015年世界經濟運行呈現五方面特點。

  第一,世界經濟仍然處於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的復蘇過程中,整體增速趨於下降。

  第二,國別之間經濟增長出現分化,發達經濟體的增長表現好於新興經濟體。而發達經濟體中,美國好於歐洲,歐洲好於日本。新興經濟體增長連續6年出現下滑現象,但制造業出口國的情況好於資源品出口國的狀況。

  第三,世界貿易的增長慢於世界產出的增長,這說明世界經濟並沒有在危機調整中實現再平衡,世界經濟的復蘇仍然依賴於個體國家反危機政策的效果。

  第四,發達國家進口總量的增加,並沒有為新興經濟體的出口帶來明顯的拉動作用,而新興經濟體進口的深度下滑值得關注。

  第五,中國經濟增速下滑至7%以下,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報告認為,形成特點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五方面:一是科技發展的周期決定了世界經濟增長速度的下滑﹔二是新興經濟體的貿易超調導致世界經濟的增長動力有所不足﹔三是外圍國家國內需求的增長無法替代中心國家外需的拉動作用﹔四是新興經濟體的股市繁榮改變不了世界經濟增長下滑的趨勢﹔五是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的嘗試使經濟再平衡過程更趨復雜。(任達)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