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構建政策績效評價體系 健全規范政府預算管理

“中國財政支出績效評價體系研究”項目啟動

2015年12月16日18:1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孫陽)人民財經15日從財政部獲悉,財政部預算評審中心將在世界銀行的支持下研究完善中國財政支出政策績效評價體系,正式啟動“中國財政支出績效評價體系研究”項目。

據了解,該項目是世界銀行向中國提供的技術援助項目——“中國經濟改革促進與能力加強項目(TCC6)”的子項目,執行單位為財政部預算評審中心。財政部預算評審中心相關負責同志介紹說,此項目主要內容包括研究提出中國財政支出政策績效評價的框架體系、編寫《財政支出政策績效評價操作指南》、提升財政支出績效評價主體的績效評價能力以及構建中國財政支出績效評價工作體系提供新思路。

2014年9月,新《預算法》正式頒布,並在國家法律層面上確定了財政支出績效評價的具體要求。2014年10月,國務院印發《國務院關於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決定》,全面部署了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七項工作,貫穿於其中的精神,是增強財政政策彈性和預算支出的可調節性,逐步解決多年以來困擾中國的預算分配肢解、固化等痼疾,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

結合當前我國財政支出政策評價工作還處於探索階段的現實,“中國財政支出績效評價體系研究”項目有助於建立和完善財政支出政策績效評價制度體系和組織體系,有效發揮績效評價在預算管理中的作用。受邀的全國人大有關人士表示,開展財政支出績效評價體系研究,有助於提升政府的理財水平,在執行過程中,要做到明確財政支出邊界,提高支出標准,同時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社會的關系,在此基礎上,要保証財政支出結構合理,平衡基本支出與項目支出的比例。

項目啟動會還邀請了財政部、中科院、國家行政學院等機關單位和學術機構的眾多專家、學者,共同就項目內容和開展方式展開了深入研討和細致分工。多位在場學者在接受人民財經專訪時表示,“中國財政支出績效評價體系研究”項目有助於推動建立公開透明預算管理制度、完善專項轉移支付制度並健全預算績效管理機制。

(責編:孫陽、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