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有哪些重磅信號值得關注?

2015年12月18日00: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孫陽)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引領中國經濟的風向標。准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並為明年的經濟工作定調,關系國民經濟走向和民生福祉,同時,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經濟轉型期的關鍵之年,因此,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有望釋放一系列重要信號。

2015年,步入新常態的中國經濟喜憂參半:一方面,新的經濟動能不斷涌現、現代服務業快速增長、就業狀況和居民收入穩定提升、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持續推進,中國經濟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通縮趨勢明顯、行業產能過剩、企業經營困難、財政金融風險等問題也日益凸顯。

面對當前復雜的經濟形勢,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作出怎樣的部署,哪些熱點議題又將引領新一年的經濟工作?

對內:平衡供需兩端 供給側改革或成政策重點

11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首次提出了“供給側改革”,指出“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增強經濟持續增長動力。”

11月17日,李克強總理在“十三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會議上強調,在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發力促進產業邁向中高端。

中央對“供給側改革”的重視釋放出決策層“從生產供給端入手,打造經濟發展新動力”的重要信號。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匡賢明在接受人民財經專訪時表示,隨著中國需求結構的不斷升級和總量的不斷擴大,供給的問題日益突出。但這深刻反映了我國的市場化改革還未到位,制約供給的一些體制機制性問題仍然存在。因此,在這個背景下提出供給側改革,更多的是針對市場經濟的某些不完善的地方進行改革。

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一個突出問題便是部分行業的產能過剩。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近日表示,“我理解供給側改革,就是讓要素再流動起來,讓資源從低效率領域轉移高效領域,從已經過剩領域轉移到更有需求的領域。”王一鳴建議,要建立一個有效的過剩產能的退出機制,特別是要能夠有效地解決那些僵尸企業。

當然,供給側改革的推行並不意味著需求端改革的停滯,要“兩頭促進”,不能“一頭沉”。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認為,需求方面政策的調整見效快,供給方面的調整見效慢,所以一定要注意雙方的互動,有什麼辦法能夠互動加強?他從兩個方面提出建議:第一,不能用過去“大水排灌”的方式,應該用定向調控的方式﹔另外,為了使長期、中長期結構調整能夠到位,必須要培養人才。

對外: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推進國際產能合作

近日,李克強總理在《經濟學人》年刊《世界2016》上發表了一篇《中國經濟的藍圖》的署名文章。其中,文章開篇就明確提出:2016年,中國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拓展國際經濟合作。

李克強總理在文中進一步指出:中國正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通過國際產能合作,將中國制造業的性價比優勢同發達經濟體的高端技術相結合,向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優質優價”的裝備,幫助他們加速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以供給創新推動強勁增長。

事實上,“一帶一路”等重大倡議正在成為我國擴大對外開放和拓展對外經濟合作的抓手。在10月訪英時,習近平主席就曾指出,隨著商品、資金、信息、人才的高度流動,無論近鄰還是遠交,無論大國還是小國,無論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與共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匡賢明對人民財經表示,明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開好局的關鍵在於一些關鍵的改革要落地、要破題,使傳統發展動力盡快向新動力轉變,而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及對外開放,將是統領對外經濟工作的一個重要抓手。

深化熱點領域改革:金融、房地產或成重點

中央制定的“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明確提出:改革並完善適應現代金融市場的金融監管框架。習近平總書記在對《建議》進行說明時指出,近來頻繁顯露的局部風險特別是近期資本市場的劇烈波動說明,現行監管框架存在著不適應我國金融業發展的體制性矛盾,也再次提醒我們必須通過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范系統性風險。

11月9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吹風會,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提到,要對現行金融監管體制進行改革,具體改革方案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和制定。匡賢明同樣認為,監管體制的改革,尤其是金融監管將會是明年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望於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方向。

業界認為,“供給側改革”的提出同樣將對房地產市場未來的走向產生深遠影響。在11月10日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研究經濟結構性改革和城市工作成為主題,中央就房地產、金融風險、降低企業成本和產能過剩等問題作出明確指示。據認為,這些內容將有可能被吸納進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成為明年的工作重點。

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會議也指出,要化解房地產庫存,通過加快農民工市民化,推進以滿足新市民為出發點的住房制度改革,擴大有效需求,穩定房地產市場。會議還強調,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既是經濟發展的結果,又是經濟發展的動力。要堅持把“三農”工作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同時要更加重視做好城市工作。由此可見,做好城市工作特別是進一步推動城鎮化也將成為下一步經濟工作的重點。

匡賢明認為,明年經濟工作的關鍵還在於為中長期發展奠定好的開局。從我國經濟運行的現實需求看,除了房地產、金融外,明年工作的重點可能還有:第一,基礎設施與社會投資,尤其是服務業投資缺口還比較大﹔第二,國有企業改革,在中央出台國企改革文件后,明年將是落實的關鍵一年﹔第三,財稅體制改革,這項改革需要在明年取得重大進展。

(責編:崔東、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