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張泰:供給側改革是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重要基礎

2015年12月18日16:3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研究室工業與交通司副司長 張泰(人民網王子侯 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記者 楊迪)今天,由人民日報社《中國經濟周刊》、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辦的第十五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京舉行。國務院研究室工業與交通司副司長張泰表示,強調供給側改革,將是下一撥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一個重要基礎。

    張泰稱,中國經過幾十年發展,在前幾年就已經成為了世界制造業第一大國,而且這個比重還在持續上升。在近幾年,特別是2008年以后,我國的制造業發展應該說遇到了不小的挑戰。有幾個方面:從國際上來看,一個是面臨著發達國家高端制造業的回流和發展中國家中低端制造業分流的雙重擠壓,我國制造業的國際空間,競爭環境比過去要嚴峻一些。從國內來看,這幾年,各項要素成本也都進入一個快速上升的通道,競爭力是在下降的。特別是近幾年以來,我國經濟當中積累了龐大的過剩生產能力,因此,會成為我國工業,特別是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一個重大障礙。

    張泰表示,中國這幾年提出了很多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目標,包括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和雙中高的目標。實現這個目標,靠現有的低端的大而不強的制造業是不能夠支撐的。因此,必須要有一個推動制造業的轉型升級,拓展制造業的發展空間,形成制造業發展的新動力,增強制造業發展的新優勢。在這些方面都是研究和制定中國制造2025的一個初衷。

    張泰說,在這個基礎上,《中國制造2025》當中提出了有九大戰略任務,還有八大保障措施,總共17項工作和措施。這裡面絕大部分都可以歸到供給側改革的范圍裡面,離開了供給側改革,中國制造2025的目標是難以實現的。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的目標也是難以實現的。

    “從現實的經濟運行情況來看,也是迫切需要供給側改革的。”張泰強調,因為這幾年,經濟下行壓力很大,工業和制造業在其中表現的是最為明顯的。包括工業的增長速度明顯下滑,效益大幅度下滑,虧損迅速上升。特別是影響潛在的長期供給的幾個方面都不太樂觀。比如生產要素的供給都在進入上升通道,影響我們的競爭力。從技術創新來看,隨著我們國家整體的技術水平的不斷提升,技術追趕給我國帶來的效益也是在不斷地下降。

    另外,從制度方面來看,我國的經濟體制還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包括統一的市場體系,生產要素和商品在全國范圍內自由流通等等,都還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大量的過剩產能和經濟結構性等方面的問題,都是過去習慣用的調節總需求的辦法所不能夠奏效和不能夠解決的。在這個情況下,強調供給側的改革,加強這方面的調控和管理,在這方面多做些工作,可能會形成下一撥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一個重要的基礎。

(責編:楊迪、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