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劉兆彬:產能國際合作是富有創新意義的戰略構想

2015年12月18日17:2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家質檢總局原總工程師 劉兆彬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譚翀)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中國經濟周刊》、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辦的第十五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京舉行。國家質檢總局原總工程師劉兆彬在論壇上表示,目前我國經濟和全球經濟都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經濟結構面臨著巨大調整,在此背景下,國務院提出產能國際合作,富有創新意義。

劉兆彬說,講到中國產能的國際合作,在今年的5月13日,國務院發布了《關於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的指導意見》,這是一個戰略性、綜合性和針對性、操作性很強的文件。

在談到此文件出台的背景,劉兆彬認為有三方面。第一,我國現在的對外開放已經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從過去以貨物貿易為主的經濟增長方式,到現在加大走出去,特別是對外直接投資、高速增長的階段。去年我國非金融類的對外直接投資為1029億美元,是2002年的38倍,並且連續三年中國在這方面對外投資排名世界第三。

第二,中國的經濟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我們從追趕型的數量經濟轉到效益型的經濟,發展要以創新驅動作為動力,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轉方式、調結構、產業升級。

第三,現在我們面臨經濟全球化的發展。2008年金融危機以后,全球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結構,都面臨著一波大的調整,調整到現在,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基礎建設、產能建設都有很大的需求。所以,在這樣一個背景下,國務院提出了產能國際合作,是一個富有創新意義的戰略構想。

(責編:譚翀、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