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今閉幕 專家解讀:穩中求變基調不變

張棉棉 柴華

2015年12月21日19:57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央廣網北京12月21日消息(記者張棉棉 柴華)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今天閉幕,專家解讀,穩中求進的基調不變,為十三五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適應經濟發展新新常態,要堅持宏觀政策政策要穩、產業政策要准、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總體思路。中央黨校經濟學部主任韓保江認為,隻要打出政策組合拳,實現組合效果,中國經濟就能實現新常態、新發展。

  韓保江指出,首先,宏觀政策要穩,既要保持積極財政政策,同時要保持穩健貨幣政策。但這個穩健貨幣政策一定要向寬鬆、向靈活方面轉變,為市場提供充足流動性,提供穩定的政策環境。其次,加強產業政策針對性,切實把限制發展的行業降下來。第三,微觀政策要活。如何通過對企業有效的政策,讓企業能夠在這種靈活政策中,分享到政策紅利。第四,社會政策要托底,因為在這一輪結構調整中,不可避免地會有一些下崗失業人數增長,需要在社會政策上,下決心把底線守住的。

  會議強調,明年及今后一個時期,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鬆說,相比過去,這一次把供給側改革結構性改革提到一個新高度,是由於中國通過改革開放不斷地深入,其實需求側已經非常地市場化,而供給側沒有能夠及時順應需求側的變化而調整。

  巴曙鬆指出,中國經濟當前的一個特點就是產業分化,有的能夠順應需求變化的產業,比如消費、物流、醫療、健康等增長都不錯。那些不能適應市場化的需求,應及時做出調整。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