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透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推動中國經濟進入新境界

2015年12月22日18: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透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推動中國經濟進入新境界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21日落幕。華文媒體關注稱,更加注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經濟政策的新亮點,顯示中央充分了解當前經濟,對經濟新常態認識清醒,對適應和引領新常態有充分決心和信心,推動中國經濟進入新境界,助推經濟轉型的活動將風生水起。

  法國《歐洲時報》22日評論指,中國經濟何去何從,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是一個重要的觀察窗口。從目前公布的信息來看,這次會議是在對明年經濟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更是在對推進結構性改革進行重點部署。

  文章說,中國經濟既要穩增長又要調結構的局面已經形成,並且實現新常態、新發展的決心很強,這對經濟決策及宏觀調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給出的諸多應對之中,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無疑是一大亮點,也顯示出最高決策層應對當前經濟困境的新思路。

  分析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年末的陡然升溫,給人一種新鮮感,但實際上,這一變化有著深刻的背景。

透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推動中國經濟進入新境界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伴隨官方對“有效供給”的重視,通過供給側改革恢復市場活力、助推經濟轉型的活動也將風生水起,中國經濟發展由此走上供給側、需求側同時發力的新階段。

  新加坡《聯合早報》22日報道援引中國銀河証券首席總裁顧問左小蕾分析,供給側改革其實是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減少不合理、沒有市場、沒有發展動力的產業的過剩供應,另一方面是扶持有市場需求、合理的產業的供應,如養老業。兩方面必須同步進行。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經濟學教授余淼杰受訪時指,本次會議的重點是調整經濟結構和供給側改革,但推動供給側改革並不等於不考慮到需求。

  香港《經濟日報》21日社評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加力“穩經濟”憧憬,聚焦於供給側改革,此實是思路改變,以解供應過剩產生的眾多后遺症。

  香港《大公報》22日文章分析,與需求側的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相比,供給側包括勞動力、土地、資本、創新四大要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旨在調整經濟結構,使要素實現最優配置,提升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數量。這對中國經濟改革發展具有更深遠的撬動影響。

透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推動中國經濟進入新境界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上作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著力結構性改革 開創經濟新境界

  《香港商報》22日文章表示,更加注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經濟政策的新亮點,顯示中央充分了解當前內地經濟,對經濟新常態認識清醒,對適應和引領新常態有充分決心和信心,並不打算走傳統經濟刺激的老路,而是以全新的發展理念,尋求創新動力來穩增長,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探索出穩妥途徑,描繪新的圖譜,推動中國經濟進入新境界。

  分析認為,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產“去庫存化”方面,明顯加大了力度,提出取消過時的限制性措施、鼓勵購買庫存商品房、幫助農村居民在城市買房等等。這意味著一段時期內,通過消化庫存,穩定房地產市場,將成為內地穩增長的優先議題和重頭戲。

  香港《文匯報》22日報道稱,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重點提及去庫存及去產能。對此,全國房地產商會聯盟主席顧雲昌表示,高端房地產可以考慮徹底放開限購。而解決農村宅基地變現問題、以半租半售方式盤活租賃市場等手段都有助於房地產去庫存。

(責編:張文婷、李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