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局十四五·代表委員說”系列報道

尹同躍代表:強化產業生態融合 推動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3月07日10:32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尹同躍。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 (許維娜)進入“十四五”,高質量發展給汽車行業提出了更高要求。2021年中國汽車行業將迎來怎樣的發展?

“基於對汽車產業的深度實踐和調研,今年全國兩會我就車載芯片、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等問題提出了九項議案建議。”全國人大代表,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尹同躍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希望助力解決中國汽車產業轉型升級過程中遇到的突出問題,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強化產業生態融合

突破車載芯片“卡脖子”技術

芯片產業是一個集技術、資本與人才於一體的產業生態。2020年,多部委聯合發布的《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和國辦印發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中,均明確提出推進車規級芯片的研發與產業化,加快智能化系統推廣應用和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

對此,尹同躍建議:一是加強國產車載芯片技術路線發展的頂層設計,明確發展目標,加大芯片產業鏈建設及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二是支持成立芯片創新發展平台,從標准、規范、人才、技術層面給予芯片行業、零部件行業與整車支持﹔三是強化產業生態融合,推動芯片生態與部件生態、整車生態融合發展。

統籌智能網聯汽車示范區測試准入互認

加快推進C-V2X技術應用

尹同躍表示,近年來我國C-V2X技術應用得到快速發展,但由於各示范區場景、設備、方案的不同特點,作為主機廠端推進多場景應用會付出多重的准入及通訊協議匹配投入。

尹同躍建議,建立測試車輛上路准入結果互認機制,使用統一的C-V2X通訊技術,推進車企上市新車具備嵌入式的蜂窩連接功能,並鼓勵地方建立應用示范區,推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 

開局十四五·代表委員說”系列報道:

周勇委員:以“醫康養”一體化模式助推養老產業高質量發展

馬永生委員:加快氫能產業發展 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徐冠巨代表:加快建立數字化供應鏈體系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姚勁波代表:加快數字化轉型 推進生活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王煜委員:創造適宜營商環境 帶動區域經濟發展

呂亮功代表:建議大力支持發展可降解材料 規范市場行為

王冬勝委員:打通粵港澳專業資格互認 助推區內人才流動

周勇委員:以“醫康養”一體化模式助推養老產業高質量發展

馬杰代表:我國已成功掌握月球軌道無人交會對接技術

周延禮委員:保險業要在多支柱養老保障體系建設等方面發揮作用

達建文委員:建議加快建立碳排放監控體系

劉尚希委員: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須以改革為動力

洪杰代表:企業要把創新作為發展的首要戰略

(責編:李源、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