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2023鄉村振興大會:攜手政村企 共畫“同心圓”

人民網 歐陽易佳
2023年12月12日17: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沃野繪美景,鄉村譜新篇。12月10日,人民網在京舉辦“2023鄉村振興大會”,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代表,部分從事“三農”工作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江蘇、四川、雲南、陝西、甘肅、青海等地方黨委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代表,鄉村振興領域專家學者以及美團、盒馬、物美等企業機構代表共計600余人參會。與會代表分享心得體會、交流典型經驗、展示優質產品,共同探索鄉村振興產業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莒南花生、雲嶺野山參、靜寧蘋果……本屆大會首次設置了集中選品會和產品推介會環節,來自全國170余個地區單位的代表攜帶1100余款當地優質特色產品參展。

為大力實施消費幫扶,深入推進“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大會宣布啟動直播助農計劃——由人民網人民優選聯合相關電商平台、短視頻平台和MCN機構,共同打造農產品產銷平台,實現供需精准對接。與此同時,人民網人民優選推出地方館和品牌館,首批入駐的敖漢旗館、光山館、邯鄲館、清澗館、鹽山館、虞城館、棗庄館、雲嶺野山參館正式上線。大會同步發布“2023鄉村振興創新案例”名單結果。

搭建交流平台 共話鄉村振興新發展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關鍵在於把工作做深做實。與會嘉賓認為,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人民網舉辦“2023鄉村振興大會”,對於凝聚各方智慧、匯集各方資源,形成合力推動各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具有積極影響。

“推進鄉村振興,要讓更多的脫貧地區優質農副產品融入全國大市場,從而促進農民增收和農村消費。”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經濟發展與改革部部長阿地力·吾布力介紹,供銷合作社長期扎根農村、貼近農民,為服務鄉村振興貢獻力量。截至11月30日,由總社所屬中國供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建設和運營的脫貧地區農副產品網絡銷售平台(“832平台”)自2020年上線以來,累計交易額突破480億元,入駐供應商超2萬家,在售農副產品超40萬款,注冊採購單位超60萬家,助推832個脫貧縣的320多萬農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下一步,供銷合作總社將順應數字經濟發展趨勢,深入推進供銷合作社系統農村電子商務高質量發展,指導‘832平台’持續優化平台運營服務水平。”阿地力·吾布力說。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也是實際工作的切入點。國家鄉村振興局原督察專員賈希為指出,各地推動產業振興要把“土特產”這三個字琢磨透,對脫貧地區產業進行幫扶,也要繼續補上技術、設備、營銷等短板,促進產業提檔升級。在促進鄉村振興方面,找准產業發展定位,發展地方具有特色的優勢和產業,改善經營方式,提高生產效率,助力鄉村農產品補上營銷短板,幫助培育一批優質農產品,實現產得出、賣出好價錢,讓農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產業發展成果,助力農民增收致富。

“穩步推進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優質農產品市場具有無限商機,期待各方加強交流,密切產銷合作,實現共贏發展。”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王曉冬表示,黑龍江省肩負著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近年來致力於打造最優、最綠、最香、最安全的農產品,通過設置最嚴格的准入門檻,實行最嚴苛的管控機制,來精選綠色有機農產品,給予消費者最安全的購買體驗。

2023鄉村振興大會暨人民優選(鄉村振興·地方優品)集中選品會會場。(張新攝)

2023鄉村振興大會暨人民優選(鄉村振興·地方優品)集中選品會會場。 張新攝

打造推介平台 共育鄉村振興新理念

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應堅持以城鄉融合發展為抓手,全面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在大會“鄉村振興·城市名片”專題發布環節,多個地市黨委政府負責人通過推介所在城市的特色產業、文化旅游、優質項目,推廣當地鄉村振興的優秀經驗及先進工作方法。

創新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動力。江蘇省蘇州市副市長查穎冬介紹,蘇州是國家級的智慧農業試點城市,為進一步提高農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率,近年來蘇州市打造了41個智慧生產場景,建設培育了30個智慧農業品牌,認定智慧農村102個,並與中國農科院合作共建華東農業科技中心,打通了農技轉化的“最后一公裡”。

“依托於宜農宜牧的生態優勢和豐富的農牧業資源,西寧大力發展‘農牧結合、種養結合’的綠色有機高原生態農牧業。”青海省西寧市副市長肖向東介紹,通過打造系列綠色高端產品,提升農牧產品的市場競爭力。未來,西寧將繼續圍繞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加速發力,聚力建設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中心城市,書寫鄉村振興的“西寧篇章”。

綠水青山繪美景,鄉村振興譜新篇。陝西省漢中市副市長王紅艷介紹,近年來,漢中立足資源稟賦,大力發展綠色產業,做大做強優勢農特產品,走出了鄉村振興的漢中路徑。未來,將著力開拓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培育農旅融合綜合體和文商服務消費聚集區,建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集群,實現經濟發展、生態文明建設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

雲南省玉溪市委常委、副市長李寶民認為,區位優勢顯著、自然條件優越、產業完備是推進鄉村振興的“硬”基礎,而組織機構高效、制度保障體系健全、營商環境一流則是“軟”實力。唯有“軟硬結合”、雙管齊下,才能促進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玉溪將實施現代農業產業基地建設、市場主體倍增、綠色食品加工、開放農業提升四大行動,全力推進農業產業化。”李寶民說。

甘肅省定西市全面推動馬鈴薯產業發展升級,傳出了一段“洋芋花開賽牡丹,小土豆變成金蛋蛋”的新佳話。定西市副市長張強介紹,定西不僅盛產中草藥,馬鈴薯也已形成了從良種繁育、澱粉生產到主食化加工的全產業鏈發展體系。“藥都薯鄉”走出了一條“草畜並舉、鏈條循環”的生態優先發展道路,開啟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篇章。

現場嘉賓參加選品會。(楊媚攝)

現場嘉賓參加選品會。 楊媚攝

拓寬合作平台 共謀鄉村振興新格局

產業發展是振興之基。以產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離不開“政、商、農、聯”等社會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跨界合作”的具體實踐和經驗分享成為大會上備受關注的重點內容。

中國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魏德勝認為,推動鄉村振興,要強化黨建引領,選拔培養地方能人隊伍,帶領當地致富﹔也要因地制宜,科學規劃,精准施策,為結對村量身打造完整的長期發展規劃。“自2013年與甘肅省康樂縣建立幫扶關系以來,中建二局委派4家二級單位與村支部開展黨建結對,直接投入引進幫扶資金2031萬元,先后實施康樂縣農業科技示范基地綜合服務中心、何家溝合作社、三條溝小學附屬工程等幫扶項目81個,採購幫銷幫扶縣農特產品1500萬元。”魏德勝說。

“助力鄉村振興,必須要落實在老百姓的幸福感上,讓更先進的醫療技術真正地應用延伸至大家的日常生活中,讓百姓能夠用得上、用得起。”在邁瑞醫療董事長李西廷看來,鄉村振興的關鍵是提高當地造血能力,要把項目引進來、把人才留下來,把好的產品生產出來。

李西廷介紹,通過向落后地區捐贈醫療設備、提供醫療培訓,邁瑞增強了優質醫療資源的跨區域共享能力。借助5G、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技術手段,邁瑞打造出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能夠協助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惠及更多基層邊遠地區的患者。

建設產銷平台 共迎鄉村振興新未來

鄉村振興,持續創新是動力。為鼓勵各地各單位鄉村振興創新舉措與實踐,發掘可復制推廣的典型經驗與成果,匯聚更多社會力量,形成共同參與鄉村振興的良好氛圍,今年2月起,人民網開展了“2023鄉村振興創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動。截至11月,共征集350份有效案例,最終推薦產生2023鄉村振興創新案例88個。大會現場,2023鄉村振興創新案例入圍名單正式公布。

人民網2023鄉村振興創新案例發布。(張新攝)

人民網2023鄉村振興創新案例發布。 張新攝

今年4月,中央網信辦等五部門聯合印發的《2023年數字鄉村發展工作要點》中指出,繼續大力實施消費幫扶﹔深入推進“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發展多種形式的農產品互聯網營銷渠道。

本屆大會宣布推出直播助農計劃,由人民網聯合相關電商平台、短視頻平台和MCN機構,共同打造農產品產銷平台,通過遴選優質農產品,助力打造品牌、提升品質,加強傳播和推廣,實現各方供需精准對接。

大會上,人民網宣布將依托8.2億用戶,33個地方分支機構和“人民優選”客戶端,重點建設“人民優選館”,具體包括“地方館”和“品牌館”,集中展現各地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的突出成果。

人民優選館上線儀式。(張新攝)

人民優選館上線儀式。 張新攝

作為入選首批“人民優選館”的代表,吉林雲嶺野山參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憲清表示,相信人民優選雲嶺野山參館的上線能夠為當地鄉村經濟發展和產業振興帶來更多新機遇。

2023鄉村振興大會·產品推介會現場。(張新攝)

2023鄉村振興大會·產品推介會現場。 張新攝

在下午的產品推介會上,27位地方政府和企業代表通過視頻展示、主題宣講的形式積極推廣家鄉的特色與產品。現場,參會的電商平台、短視頻平台、MCN機構選品部門代表以及在京部委、央企、高校等單位后勤部門代表認真觀看,為拓寬線上線下銷售渠道與產銷合作打下基礎,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動力。

“本次展會展示了81個吉林市特色產品,參與展會的13家企業都是吉林市助力鄉村振興發展的優秀企業。”吉林市工商聯負責人介紹。

展會還展出了中國社會幫扶網推薦的系列鄉村振興創新產品,相關負責人在選品會現場交流鄉村振興優秀經驗,為繼續推進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與會嘉賓表示,“2023鄉村振興大會”採取大會交流、集中選品、線上線下推介的創新方式,推廣各地鄉村振興的優秀經驗,先進工作方法,產業發展和鄉村治理的有效途徑,助力“政、商、農、聯”等多方面資源實現精准對接,這是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生動實踐,必將對推動各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農業強國產生積極影響。

相關新聞


2023鄉村振興大會產品推介會在北京舉辦

2023鄉村振興大會暨“地方優品”集中選品會在北京舉辦

“2023鄉村振興大會·專題交流會”在京舉行

阿地力·吾布力:發揮“832平台”作用 持續推進鄉村振興

魏德勝:聚焦打贏“三大攻堅戰” 中建二局幫扶康樂縣鄉村振興

李西廷:聚焦醫療、產業、教育、環境 助力鄉村振興

蘇州市:堅持傳統與現代相結合 創新推動現代都市農業發展

漢中市:挖掘優勢資源稟賦 以綠色產業發展助力生態城市建設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